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经济工作监督联系点

2024-04-02 12:29:17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经济工作监督联系点


法治日报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通讯员    王浩    李全华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为全市首批人大经济工作监督联系点授牌。这是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打造克拉玛依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进一步深化,也是继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民主示范单元挂牌后,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又一次探索。

近年来,为使经济工作监督联系点的建立符合实际、富有成效,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以经济工作监督为核心,突出分层分类、循序渐进,统筹实施“13+4+N”的经济工作监督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多维度赋予联系点工作职能。以13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前沿哨”,完善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经济工作监督功能,全覆盖建立经济工作监督联系代表机制;以4个区的各工业园区作为“排头兵”,建立经济工作监督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建立经济工作监督领域反映情况、提出问题建议的“快速通道”;以800余名人大代表作为“发言人”,围绕年度经济工作监督相关议题,邀请代表深度参与监督调研,通过人大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及时反馈,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董智斌表示,此次设立经济工作监督联系点,主要是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多困难的大背景下,紧密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代表工作站及基层示范单元,充分利用现有站点对经济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成效进行评估、开展监督,为经济领域地方立法提出建议、提供支持,更加广泛、及时地听取社情民意,为打造具有克拉玛依市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添砖加瓦。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