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连山人大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2024-04-02 12:25:11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护非遗传承 助乡村振兴 促省际协作

广东连山人大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法治日报记者      邓 君

法治日报通讯员  潘伟丽  金冠宇


地处粤西北边缘的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一脚踏三省,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接壤,壮、瑶、汉等各民族群众交往密切。

近年来,连山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持续写好非遗保护、乡村振兴、区域协作三篇“民族团结”文章,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在连山常开长盛。


立法推进非遗保护

“以前很多群众不知道国家级非遗瑶族小长鼓舞怎么跳,现在随着小长鼓舞‘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课堂’活动的广泛开展,群众会跳了也爱跳了。”连山县人大代表、县文化馆馆长赵秀芬表示,自《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以来,群众对非遗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了。

瑶族八音、壮族山歌、瑶族小长鼓舞、壮族传统织造刺绣技艺……连山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就藏在这些非遗里。为加强非遗保护,传承连山独特的民族历史文化,近年来,连山县人大常委会把非遗保护列为立法项目。赵秀芬作为文化界代表,参与了法规草案起草过程,她建议让群众在开展文化活动时,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2023年11月1日,《条例》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后施行。《条例》对连山非遗保护人才队伍建设、代表性项目扶持、资金支持、贡献奖励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条例》让文化传承工作者有了更大的动力。为此,赵秀芬与团队策划了以非遗产品展销、非遗节目展演为主题的文化夜市活动。

“现在逛文化夜市、品非遗美食、跳民族篝火舞成为越来越多连山群众欢度周末的新选择。”赵秀芬说,文化夜市不仅带动了“夜经济”,也使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增强了群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助力乡村改革发展

“没想到,荒废了十几年的老房子不但变美了,还能收租金。”对于如今村子的蜕变,永和镇石坪村村民喜笑颜开。而在一年前,这个村子里还有大量的老房子长期闲置。

连山县人大代表、永和镇人大主席卢存毅在走访接待群众的过程中,把石坪村村民的呼声记下来,并多方了解和学习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得知县里要开展“1+3+1”土地活化改革工作,他积极牵头推动石坪村作为项目试点村。为助力土地活化改革工作顺利开展,连山人大常委会及时成立了以常委会领导牵头,县镇两级人大联动的协调工作机制。

卢存毅等人大代表积极架起“连心桥”,多方联系在外乡贤并发动村民成立村民理事会,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又主动上门为项目第三方公司送服务送政策,及时协调解决困难。

走进如今的石坪村,宽敞的柏油路、美丽的小花园、古朴的民居、栩栩如生的民族特色非遗墙绘等景观,令人耳目一新。通过土地活化改革,石坪村由原来破落的小村庄变身为既留得住乡愁又看得见未来的“壮瑶文化村落”,曾经无人问津的小村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打卡点”。


促进省际区域协作

“我想了解一下福堂草珊瑚种植的情况”“我想知道南乡麻鸭的进货渠道”……每逢广东福堂镇和广西南乡镇圩日,福堂·南乡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接待室便成为两地群众了解资讯的好去处。

近年来,连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区域协作模式,充分利用连山“三省通衢”的区位优势,主动与广西八步、湖南江华3县10镇人大共建人大代表省际联络站平台。通过区域协作,促进三地人大双向交流,共同开展各类活动,联手解决相关社会经济问题。

如今,在三地人大的共同努力下,“粤桂省际共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的千亩草珊瑚长势喜人,二广高速广东连山至广西贺州的“连贺”支线通车在即,长江流域湘江源水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省际四好农村路建设全覆盖,湖南省道县至连山的“道连”高速公路成功立项……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