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人大能动履职走好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之路

2024-03-19 11:29:27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从守护绿色“颜值”到发展生态“价值”

广西人大能动履职走好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之路



法治日报记者       马 艳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吴良艺  


春日,八桂大地,秀美多姿。从海天一色的北部湾海面到绿意盎然的新农村,从展翅林间的飞鸟到春日踏青的游客,从悉心呵护的生态“绿”到生态繁荣带来的产业“红”,今日之广西,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生态保护,知易行难,广西如何因地制宜完成好这份答卷?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防城港、贺州、玉林等地,探寻广西在持续筑牢祖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密码”。


“海上森林”绿色永驻

初春时节,在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绵成片的红树林随风摇曳,百种鸟类、贝类、鱼虾等生物在此繁衍栖息。

红树林被称为“海洋卫士”和“消浪先锋”,保护红树林资源,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抵御海洋自然灾害、改善沿海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3年,广西红树林总面积居全国第二位。

近年来,广西相继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率先在全国实现红树林立法,让红树林保护和管理走向规范化、法治化,为全面加强红树林资源保护提供了法治保障。

作为广西红树林的主要分布城市,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防城港市海岸带保护条例》《防城港市防城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多部法规,同时先后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以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引领,防城港市在广西率先设立红树林林长,建立了“1+N”林长年度任务清单制度,市、县、乡各一张总清单,各级林长、副林长一人一清单,构建了以林长推进全市红树林管理的运作体系;防城港市公安、林业、海洋、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建立权责清晰、高效联动的部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保护红树林中的作用,凝聚合力,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守护红树林资源。


秀美乡村焕发新颜

“这里离贺街镇只有几公里,不用出远门就能看到乡村田园美景,还能体验各类农家乐和大型游乐场。”3月4日,家住贺州市八步区的市民韦莹与爱人来到西南村短途游时,向记者说道。

从老破小、脏乱差,雨天一身泥,到自然景观、农业产业、观光民俗融合发展的美丽宜居新农村,西南村美丽蝶变的背后,是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机关优势,以法治方式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把生态文明建设立法作为地方立法的优先选项,自2016年以来,颁布施行5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实体性法规,进一步提升了贺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志深向记者介绍。

依法治理是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最可靠、最稳定的强大助力。西南村依据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实体性法规,重点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三大行动,在塑造生态宜居乡村之“形”的同时,大力培植三华李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我们还通过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提交有关部门,持续跟踪落实。”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人大主席吴品练介绍,2019年底,贺州市在西南村建立了西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履职搭建优质平台,当地人大坚持“三访三议三督”制度,持续助推西南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赏李花、品鲜果、游古城、观新村、体农艺、普知识……如今,西南村的旅游新模式每年吸引各地游客近6万人次。一幅生态乡村美、乡村产业实、父老乡亲富的秀美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一江碧水洁净安澜

北流河容县段又称绣江,这条碧绿如翠的河流从玉林市容县容州镇穿城而过,从古至今养育着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

但在此前,包括北流河在内的玉林市境内多条河流受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河道污染等多重污染叠加、累积影响,水环境质量一直不稳定。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保护好江河湖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之源,是玉林市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

“玉林市人大常委会以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为着力点,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2018年1月1日起,《玉林市九洲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施行,这是玉林市人大常委会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二部实体性法规,也是将生态环境纳入地方立法和法治范畴先行先试上迈出的实质性步伐。”玉林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蔡明介绍,此后,玉林市还先后施行了《玉林市南流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玉林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条例》《玉林市北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现了玉林境内全流域立法。

玉林市人大在水环境整治中,持续强化执法检查,以监督“利剑”整治流域生活垃圾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工业污染,推动生态修复、饮用水源保护以及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玉林市流域水质稳步提升,九洲江、南流江从劣五类水到稳定达标三类水,北流河长期稳定三类水,部分河段达二类水。”玉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秦柏树介绍,2022年至2023年,玉林市全部7个国控断面水质连续两年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