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防城港人大以法治作笔描绘滨海城市“生态画卷”

2024-03-12 11:29:54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防城港人大能动履职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强大合力

以法治作笔描绘滨海城市“生态画卷”



法治日报记者      马 艳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吴良艺


初春时节,连绵细雨,在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郁郁葱葱的红树林在海风中摇曳,不时有白鹭展翅林间,生机盎然的景象宛如一幅美丽画卷,每一笔都充满诗情画意。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是一个以红树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近年来,这里已成为海洋生物生殖洄游、候鸟迁徙、海洋动物觅食、繁殖和栖息的重要场所。

滩涂上的红树林、空中翩跹的白鹭、水中畅游的鱼虾……《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跟随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这里的一树一物都在讲述着防城港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生动实践。

法治在构建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和保障性的作用。“我们先后制定了《防城港市海岸带保护条例》《防城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防城港市防城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防城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查处非法开采海砂的规定》等多部法规。”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韦凤珍介绍说,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作用,做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工作,为防城港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有法可依,让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更开阔。防城港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在广西率先设立红树林林长,建立了“1+N”林长年度任务清单制度,市、县、乡各一张总清单,各级林长、副林长一人一清单,构建了以林长推进全市红树林管理的运作体系;防城港市公安、林业、海洋、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建立权责清晰、高效联动的部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保护红树林中的作用,凝聚合力,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守护红树林资源;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现在每年飞抵或途经的鸟类超过10万只,监测到的鸟类由187种增加到299种,监测记录到的鸟类数量居全国保护区前列。”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科研科负责人汤乔告诉记者,如今多种鸟类成了保护区的“常客”,环境好不好,它们最有“发言权”。

良好生态环境还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市民与游客的“幸福不动产”。2月26日,春雨刚停,在防城港西湾红沙环生态海堤,不少市民与游客在海堤栈道上散步游玩。

然而10多年前,这一片海堤却是周边居民不愿靠近的地方。当时,这里的沿岸护坡年久失修,海堤的坚固性、安全性降低,海岸受侵蚀严重,海岸排污口流水直接冲刷滩涂,形成低洼潮滩,造成周边红树林滩涂的崩塌,滨海湿地环境堪忧。

防城港市从2012年开始实施了西湾红沙环生态海堤整治修复项目,将防灾减灾、生态防护和文化休闲三大功能理念综合用于海堤建设,通过对海域海岸带的生态整治、修复,结合城市规划建设、自然和人文景观建设等,有效地防止海浪和风暴潮的侵蚀,改善西湾海域海岸的生态景观,促进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与此同时,防城港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环境保护的作用,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全市30个代表履职活动中心、315个代表联络站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等主题,以开展实地调研、召开民情沟通会等形式汇聚民意民智,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站在西湾红沙环生态海堤上,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远眺望去是蔚蓝的海,“滨海见海,近水亲水”的梦想在这里照进了现实。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