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兰州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2024-03-12 11:26:40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兰州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


法治日报记者  赵志锋


全市40万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项目、城区交通治堵疏解工程项目、“养老服务+老年助餐服务”试点项目……

这是今年甘肃省兰州市人大会议上,全市304名人大代表无记名投票,差额票决选出的2024年度兰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据悉,这是兰州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过去的“政府提”转为“大家提、代表决、政府办”,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模式。

2023年10月,兰州市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其间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99条。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组织开展民生实事征集活动,面向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常态化征集项目线索,共有31名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9条。

经过项目筛选、意见征求、补充完善,最终形成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医疗卫生、养老、交通、基础设施等8个领域13个候选项目,均为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需求的“民生大事”。

在今年召开的兰州市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了《关于兰州市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审议。

经汇总代表审议意见、主席团会议集中审议后,最后经大会全体代表进行差额票决,票决结果在大会上进行了公布,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是:全市40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项目、城区交通治堵疏解工程项目、“养老服务+老年助餐服务”试点项目、扩大教育资源项目、“失独”家庭综合保险项目、城镇新增就业项目、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和美乡村创建项目、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新建及养护项目。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体现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票决结果的出炉,代表的是全市人民的心声。”全国、省、市、红古区四级人大代表尹建敏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点赞”。

会后,兰州市政府把票选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监督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督促政府完善民生实事项目责任落实、实施推进、后续管理、考核考评等工作机制,确保民生实事有力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