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拟立法规范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

2024-02-20 11:18:36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海南拟立法规范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

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社会治理新模式


法治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记者近日获悉,制定《海南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拟列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

关于制定《海南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的议案由琼海代表团于2023年1月提出,海南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彭隆(琼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岳松为领衔代表。

当前,全省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作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随着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推动网格化地方立法,为网格化工作提供法治依据、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实需求日益突出。”岳松调查发现,全省有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通过购买服务、兼职等形式,在基层配备了类似网格员的工作人员达40余种,各职能部门、系统自成一体,整合力度还需加大。

同时,网格员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业务偏弱、流动性较大,党建工作在基层网格运营中的引领性不够,“管不了”和“指挥不动”情况普遍存在,网格员队伍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岳松认为,探索推进网格化地方立法,可以从法规层面规范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运行,为基于网格化的服务管理活动提供制度保障,有助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