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积极推进社会建设领域法治建设

2024-02-20 11:12:09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全国人大社会委:

积极推进社会建设领域法治建设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2023年,全国人大社会委加强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以推进社会建设领域法治建设为目标,提前部署,扎实推进,全面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行使职权。

为做好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社会委健全完善代表参与委员会工作机制,丰富形式、畅通渠道,积极邀请提议案代表参与相关立法、监督、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代表诉求和议案反映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向代表展示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同时,加强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沟通,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化,向37家单位发函征求研究意见,同中央政法委、司法部、民政部、国家医保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办好议案。此外,还充分利用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座谈、调研等机会,督促和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政策措施,把代表反映的民意诉求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机关相关工作中,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全国人大社会委审议的议案共40件,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比增加82%。这些议案由20个代表团1363 名代表提出,涉及21个立法项目、1个决定项目、两个监督项目。从内容上看,主要围绕志愿服务、社会保险、医疗保障、养老服务、劳动就业、社会治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7个方面内容。

其中,23件制定法律的议案共提出10个立法项目,制定志愿者服务法、医疗保障法、养老服务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法,修改社会保险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7个立法项目已经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还有7件议案提出的4个立法项目,包括修改劳动合同法、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社会委认为有修法必要,建议加强调研起草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涉及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作出《关于开展严厉打击猥亵、强奸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定》3件议案,社会委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进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贯彻执行,进一步保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于制定殡葬法的议案,社会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议案所提意见建议,加快《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关于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的两件议案,社会委适时提出开展执法检查的建议。

此外,关于制定儿童福利法、社会治理促进法以及青年创业法3件议案提出的立法项目,社会委建议有关方面对议案所提建议和问题继续分析研究,开展调研论证。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