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人大以高质量立法回应民生关切

2024-02-20 11:08:41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立法回应民生关切

为企业减负担添动力提信心


法治日报记者  王莹


审议法规草案25项(通过18项),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7项,审查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4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0项,开展11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1次满意度测评、1次专题询问;作出决议决定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3人次……

近日在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联清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交出了一份令代表满意的成绩单。

福建是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地之一,省内民营经济体量大、范围广。

2023年11月23日,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决定,保障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以法治力量为企业减负担、添动力、提信心。

“《条例》修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破各种‘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让各类所有制企业都能‘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推动全省企业高质量发展。”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黄洪旺表示。

在立法工作中,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务实管用,制定海洋经济促进条例,开展促进首台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立法,制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统计条例,并作出关于设定福建省地方政府规章罚款限额的决定,强化改革发展法治支撑。

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夯实民生保障法治根基,修改物业管理条例,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修改工会法实施办法,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制定献血条例,强化献血激励措施;修改消防条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议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就业、教育、住房、医疗……2023年9月22日,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开展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情况专题询问,这些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关切被一一问及,且都得到了详尽答复。

除了专题询问,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听取和审议报告,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加强监督实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福建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民健身条例实施、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等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完善教育要素保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过去的一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联系基层省人大代表300余人次,全年邀请代表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350余人次,增设7个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聚民智、更得民心。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