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省人大依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2024-02-06 10:08:12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依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法治日报记者  徐鹏


顺利完成3项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项目和4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制定、修改省级地方性法规9件,打包修改和废止5件,审查批准条例20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个,开展执法检查4次,作出决议决定7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30余项,基层人大关注的优化机构设置、充实工作力量等问题逐步推动解决……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黎明近日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23年,青海省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大局,忠实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建设“四个机关”,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新一届人大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聚焦乡村振兴的堵点难点,三审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切实把乡村振兴的目标、原则、任务、要求、举措转化为法治规范,有效填补青海乡村振兴领域立法空白。

“依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成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和亮点。”王黎明说,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国之大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立法后评估和地方性法规“回头看”,以“人大主导+工作专班”模式高效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立法。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研究制定全国首部包虫病防治地方性法规,以规范包虫病防治的“小切口”立法,推动解决事关民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的“大问题”。

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青海各级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入库上线,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使用。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还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紧扣青海发展大局和民生关切,制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召开立法工作会议。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由15个增加到34个,反馈立法意见建议213条,青海各级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达106个,实现8个市州全覆盖,有效畅通基层群众立法诉求渠道。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实现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首次对自1979年8月设立以来所作出的61件决议决定进行全面集中清理,依法对其中27件作出废止决定。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