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人大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2024-02-06 10:06:07 来源: 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海南率先在省级层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

人大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法治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民生实事办哪些?人大代表投票说了算。

1月27日,在海南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经过省人大代表现场投票表决,确定海南省2024年10项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增加婴幼儿托育托位数量、老年幸福餐桌等。

这是全国首次在省级层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标志着民生实事项目由过去“政府提”转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海南的生动实践。


高站位谋划

什么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后再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2023年4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成立工作专班,就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开展专题调研,在学习借鉴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并向海南省委请示,建议在全省范围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3年7月,海南省委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试行)》),决定在省级层面启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23年8月18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指导推动各市县实施票决制。

1月25日,海南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就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提出、审议和票决、实施和监督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为全面施行票决制提供法治保障。

《决定》明确在省、市、县(区)、自治县、乡镇全面实施票决制,要求市、县(区)、自治县、乡镇于2025年年底前实现票决制全覆盖。


高标准推进

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接单”,让“民声”决定“民生”,海南开启为民办实事新模式。

2023年8月,海南省政府启动2024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遴选工作,从省人大代表、省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三个渠道公开征集意见建议。

听民声、纳民意。海南省探索“开门纳言”机制,让项目征集过程更有民生温度。尤其是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酝酿、筛选、票决,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其中,将民意民声贯穿其中,使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监督者,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全力配合做好项目征集工作,组织省人大代表进原选举单位问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意见,进代表联络站问县乡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进农村社区问广大群众的意见。

在民生实事项目遴选过程中,300多名省人大代表通过“三进三问”方式进入代表联络站(室)、农村社区649个,在征求3400余名县乡基层代表和6万多名群众意见后,提出民生实事建议项目207个。

海南省政府从省委、省政府各职能部门征集到项目建议40多个,从社会各界征集到1500多条意见建议。

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意见(试行)》明确,政府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要统筹考虑人民群众意愿、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从普惠性、均衡性、公益性等方面进行评估论证,筛选出初步候选项目。不具备保障要素或可能增加群众、企业负担和政府债务风险的项目,不得列为初步候选项目。

据介绍,海南本次省级民生实事项目遴选工作有深度、有力度、有广度,展现了生动的民主氛围,为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合民意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落实

征集项目完成之后,如何筛选出贴近民意、符合民需、惠及民生的民生实事项目?

为此,海南明确民生实事项目筛选论证的流程:政府将征集的项目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初步筛选和论证,再征求省人大专委工委的意见后,将建议候选项目报省委研究,形成提交人大会议审议票决的候选项目。

征集、审议、推敲、把关……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措施,既是票决工作规范性的程序要求,也体现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集思广益、民主审议、科学决策的务实精神。

2023年12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专委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对省政府报送的初选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向省政府反馈,确保候选项目满足“社会呼声高、政府可执行、人大可监督、结果可考核”的要求。

在综合考虑全省民生短板、财政可承受能力、覆盖范围、社会效益以及重要程度等因素基础上,经省财政厅归纳整理、相关部门论证评估,省政府研究提出初步候选项目建议,并按照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和相关部门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023年12月18日,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确定15个建议候选项目,按程序提交省委常委会研究。2023年12月28日,海南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12个候选项目。

1月27日,300多名海南省人大代表从12个候选项目中,投票选出海南省2024年10项省级民生实事项目。至此,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民声”,变成了政府即将实施的“民生”,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后如何组织实施、确保落地见效?《决定》明确,政府应当及时制定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实施情况向社会公开;实施过程中调整或者暂缓、终止实施的,应当履行法定程序;各级人大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