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2024-01-23 12:38:56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务实管用

法治日报记者 范天娇

1月17日,安徽省合肥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了《合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修改法规5件,开展立法调研6项,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突出务实管用,体现地方特色,不断提升立法质量,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报告》指出,在保障科技和产业创新方面,制定《合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按照“由谁开展”“向谁开展”“如何开展”逻辑主线,从科普工作组织实施、活动开展、资源转化等方面作出创新性规定,在全国首次将“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写入地方性法规,有力推动科普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定《合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从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出发,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规定,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助力合肥在2023年度“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中进入全国(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十强。

在保障城市治理方面,针对城市路面反复开挖、管线事故时有发生等问题,制定《合肥市地下综合管廊条例》,充分发挥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特色优势,对管廊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进行顶层制度设计,助力全国第二批管廊试点城市建设,以法治预防化解“看不见”的城市风险。在保障民生福祉方面,按照“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的要求,制定《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聚焦“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等关键环节,对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健全纠纷调解机制等,作出创新性规定,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物业管理新格局。条例实施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大幅提高,12345热线物业纠纷投诉量明显下降。

据了解,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系全国省会城市首批、安徽省唯一一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报告》指出,常委会认真落实意见征集等各项任务,全年完成治安管理处罚法、金融稳定法等7部法律草案意见征集工作,共上报建议131条,使群众声音“原汁原味”抵达国家立法机关。

对于2024年立法工作,《报告》明确,将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作用,计划制定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条例、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修改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就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骆岗公园管理、古树名木保护、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开展立法调研。同时,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充分发挥合肥市科创资源优势,做好意见征集、调查研究等工作,让“立法直通车”载满民意、直抵民心。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