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法治化

2024-01-23 12:32:42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全国人大社会委: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法治化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社会委获悉,该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已开展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专题调研,在总结试点情况、分析长护险制度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建议国家医保局认真总结分析长护险试点成绩经验和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完善建议措施,在制定医疗保障法、修改社会保险法中统筹考虑,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的规范化、法治化。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失能人员长期照护保障法的议案。议案提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因年老而失能的人口数量庞大,必将成为社会未来面临的风险。如果缺少针对失能人员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制度,将会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巨大负担。建议加快推进失能人员长期照护相关立法工作,出台针对失能人员权益保障的专门法律法规。

国家医保局表示,目前已经在49个城市进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下一步,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调研,及时总结成熟的经验做法,把长期护理保险纳入医疗保障法律规制范围、作出原则规定,并根据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实践,完善参保、筹资、待遇、管理和监督等内容,夯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基础。

财政部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总结评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统一的长护险制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将配合做好长期护理保险有关法律、制度及配套措施制定等相关工作,切实增进长期失能人员的健康福祉。

司法部建议由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结合试点情况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重点研究资金的筹集、失能人员的标准、待遇项目和标准、经办体制等问题。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