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快推进对外贸易法修改

2024-01-23 12:31:19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加快推进对外贸易法修改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动通关智能化。对外贸易法(修改)已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财经委获悉,该委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有关修改对外贸易法的议案所提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对外贸易法的修改工作。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议案,认为实践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涉及部门众多,跨部门监管协调工作进展缓慢,建议修改对外贸易法,增加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相关条款。

对此,商务部提出,通过“单一窗口”,可以实现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监管部门相互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国际贸易手续的一网通办,有利于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对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部正积极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广“单一窗口”,不断丰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并已与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实现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进口许可证等8种进出口监管证件签发管理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进“单一窗口”建设相关工作,协同推进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