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佛冈人大创新机制跑出助企加速度

2024-01-23 12:10:06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以“233”模式为工业园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

广东佛冈人大创新机制跑出助企加速度

法治日报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黄慧祯 潘伟丽

3天时间解决企业用电问题、园区内开通公交专线解决出行难题、项目从拿地到封顶仅用108天……2021年7月,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在“建、管、用”上下功夫,在广佛(佛冈)工业园高标准建设清远地区首家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时首创“233”工作模式,实现园区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探索出人大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佛冈路径”。

据了解,广佛(佛冈)工业园人大代表联络站目前有驻站市、县、镇人大代表19人,近两年来驻站代表接待群众100多人次,开展接待日活动48次,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解决了企业、群众80多件“急难愁盼”问题。

“双站长”提升办事效率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佛(佛冈)产业园位于佛冈县汤塘镇,由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和佛冈县采取“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合作开发模式共建,是深入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广佛(佛冈)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261.69亿元,预计年产值514.81亿元,年税收可达24.3亿元。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把代表联络站建在园区,就是要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心贴心’。”佛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发兴介绍,联络站在工作模式和机制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整,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镇人大主席分别担任站长,实行“双站长”工作制度,使服务更加精准、到位、有力、有效。

其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站长的职责主要是负责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沟通联系,在招商引资、政策对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围绕企业在规划建设、发展过程中关于用电、用工、公共设施建设、随迁子女教育等方面问题,搭建起政府和职能部门与企业沟通的“连心桥”,畅通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渠道,积极参与企业洽谈投资落户事宜,会同园区管委会深入走访等,实现工作的高位推动。

镇人大主席、站长的职责主要是负责联系园区属地政府的有关事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支持决策、联系群众作用,倾听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的民声、民意、民情,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园区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能彻底打通。

“双站长”工作机制有何成效?陈发兴表示,一方面,该工作机制打破了传统代表联络站“联络站—镇—县—职能部门”的问题建议交办流程,实现在联络站内就可以按照不同的处理权限,直接交办至县或镇,有效缩短了办理意见建议的过程。

另一方面,联络站打破了以往以选区为界的人大代表进站模式,除了安排园区所涉及选区的人大代表作为驻站代表外,还围绕在建项目、企业经营项目、政策扶持、企业招工、园区配套建设等方面,在佛冈县各级人大代表中选取教育、人力资源、企业服务等专业领域的人大代表作为驻站代表,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助力企业发展的作用。

“三张清单”形成办理闭环

“到联络站提出诉求,3天后问题就得到了解决,高效及时、热情贴心,这样的服务能让企业更安心地谋发展。”当看到联络站“连心墙”上张贴着办好企业用电需求的《佛冈县“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公示清单》时,某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黎先生连连赞叹。

原来,2023年6月3日下午,黎先生到广佛(佛冈)产业园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该公司进驻园区后,原定5月上旬可送电调试设备,可始终未能通电,公司只能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进行前期调试,大大增加了用电成本,希望能早日解决用电问题。

驻站代表接到企业的诉求后,马上整理出一份《佛冈县“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问题清单》,并联系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佛冈供电局了解情况,由联络站向佛冈供电局转交《佛冈县“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认领清单》。收到企业紧急用电要求后,佛冈供电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在6月6日下午为该公司提前通电调试,解了燃眉之急。

如何破解企业发展难题?问题反馈了如何才能不“石沉大海”?联络站的秘诀便是设立《问题清单》《认领清单》《公示清单》“三张清单”,构建起受理、分析、交办、反馈的闭环工作链,狠抓问题和建议的收集、办理、落实工作。

佛冈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用《问题清单》收集意见建议。驻站代表通过接待和走访,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的问题和建议,填写《问题清单》交联络站,联络站按照程序交办或转办处理。

承办(认领)单位收到《问题清单》后,要及时研究处理,针对问题建议制定办理方案,并填写《认领清单》报交办单位备案。承办(认领)单位应当自收到《问题清单》之日起3个月内予以答复;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答复的,应当书面报告交办单位,并向代表说明情况,但最迟不得超过6个月予以答复;可以及时办理的,交办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办理时限,承办单位应当按期答复代表。

问题和建议办理完毕后,承办(认领)单位还要填写《公示清单》,并在联络站进行公示。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同步对《认领清单》和《公示清单》进行跟踪督查,采用“销号式”督办方式督促落实,做到问题和建议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未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或办理结果不满意的,采取持续跟踪监督。

“三会”确保工作落实

在广佛(佛冈)产业园主干道广州大道的两侧,不少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建成投产。其中,有一个重点项目从拿地到主体封顶仅用时108天,见证了“佛冈速度”。

提起建成投产速度快的原因,项目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介绍,驻联络站的企业界代表主动融入园区开发建设工作,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先行者和示范者,通过到企业走访、邀企业入站座谈、定期组织政企电话会商等形式,加快企业落地投产速度。园区管委会也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各项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为推动企业入驻投产创造了很多便利。

“我们来自企业,最懂企业需要什么。同时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也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企业与各级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市人大代表王宝传说,“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就是我们作为驻站代表的使命和职责”。

据悉,通过组织代表、企业、政府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协调会、约见会,协调推动解决企业反映问题的方式,两年来,联络站已成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重要阵地。

据介绍,该联络站通过挂点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惠企政策送上门、送入心。同时,建立代表接访轮值机制,采用“接待+定向走访”模式,及时反映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其反馈到政府部门,畅通政府、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形成切实可行的建议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落到实处。

“对于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或解决进度缓慢,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强化跟踪督办的问题,及时召开约见会。”联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由驻站代表与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沟通,听取政府部门办理情况汇报,持续跟踪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畅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