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张张测评满意票是这样获得的

2024-01-23 12:05:42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一张张测评满意票是这样获得的

四川组织开展直接选举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法治日报记者 杨傲多 通讯员 邹双优

“我是新津区安西镇人大代表何继翔,下面我向选民汇报工作……”2023年12月4日,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第77选区的1名区人大代表和安西镇第8选区的3名镇人大代表走到“台前”,向选民汇报履职工作,拉开了四川省“直选代表述职月”活动的序幕。在此后一个月时间里,四川各地直选人大代表述职活动陆续开展,受到选民和群众热切关注。

2023年11月14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四川省直接选举人大代表述职月活动的通知》中提出,2023年12月,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因地制宜,组织直接选举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回答选民询问,听取选区人民群众意见,依法反映人民群众诉求。

“按规定,农村不准烧秸秆,那我们又该怎么办呢?”2023年12月12日,四川省宣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牟雄述职结束后,天生镇进步社区选民武正琼提出的问题,得到现场其他选民的认同。

牟雄对焚烧秸秆的利弊进行了分析,他告诉选民,宣汉县委、县政府已经对秸秆利用、收集、处理出台了方案。牟雄的讲解,赢得选民阵阵掌声。

天生镇第4选区选出的宣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姜林,现任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两年多来,他先后26次到天生镇,除了回访选区马蹄村、民主村、七里社区的选民代表外,更多的是利用工作机会了解天生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2023年9月,姜林在回访选民期间获知,由于设施设备不足或严重老化,导致村民无法在村卫生室测量血压和血糖。

次日,姜林就将收集到的信息反馈给天生镇中心卫生院,并请卫生院同志全面了解该镇所有卫生室的相关情况。

“不到一个月时间,卫生院就给卫生室解决了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出诊箱、理疗烤灯等设备。”天生镇七里社区选民代治国告诉记者,尤其是那些棉被,让去卫生室就医的老人不仅身体暖和,心更暖和了。

同时,姜林积极与帮扶宣汉县的企业联系,让全县498个卫生室享受到了天生镇卫生室一样的待遇。

“为老百姓解决了哪些‘急难愁盼’,要和述职报告相符,才能在测评时获得‘称职’票”。天生镇仙桥社区选民符代保说。

每位人大代表述职之后,都会接受选民代表问询和听取意见建议,并现场进行答复。述职结束,150名选民填写测评表,对述职代表进行无记名测评,并现场公布测评结果。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修改完善了代表履职管理考核办法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工作办法,对人大代表履职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其中就包含了人大代表每年要向原选举单位和原选区述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等内容,在推动代表工作走深走实的同时,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

“我们村路灯照明不足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对低保户有什么具体的帮助措施?”“我们村以后怎么发展比较好?”……在各地的直选人大代表述职现场,这样的问题经常出现。“大家放心,村里已经新安装了250盏太阳能路灯。”“我们正在积极筹资帮助低保户购买玉米种子、化肥,提高其家庭收入。”“本村已种植了1000亩冬桃,长势喜人。”回应群众的,是一个个让人安心的答复。

述职过程中,述职代表对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服务民生、产业振兴等问题不回避、不躲闪,积极回应、耐心解答,述职后,选民代表纷纷在满意度测评表上打上了“满意”。

记者了解到,在深化直选代表述职工作的同时,四川各地还深入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进“家、站”活动。在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乡的“代表之家”里,当值的代表正在热心接待群众:“不要急,你们慢慢说,我这边记下来。”这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画面,在凉山州各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里经常出现。

“全州95%以上的人大代表已进‘家’入‘站’开展履职活动。”凉山州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建立,让代表可以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了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服务民生实际需求,增强了人大工作实效。

无论是直选人大代表现场述职,还是通过代表家、站倾听民意,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有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有着落,这样的“对话”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点赞,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也变得更加密切。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