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快节约用水法立法进程

2024-01-23 12:02:04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

全国人大环资委:加快节约用水法立法进程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节约用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水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资委获悉,该委经研究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节约用水机制,促进水资源使用结构调整和优化配置,制定完善节水和地下水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节约用水条例时认真研究吸收相关议案提出的建议,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出台实施。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节约用水法的议案。议案提出,水资源利用存在供需矛盾突出、效率不高、公众节水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亟须通过加强立法予以解决,建议制定节约用水法。

环资委高度重视议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并就议案内容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据悉,水利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起草节约用水条例草案,于2021年12月报送国务院。节约用水条例列入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目前,司法部正在按程序进行征求意见和草案修改完善工作。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