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梧州深化人大监督与公益诉讼联动协作

2024-01-02 11:02:07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梧州深化人大监督与公益诉讼联动协作


法治日报记者      马 艳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吴良艺

法治日报通讯员   李敏霞   罗壮妹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人大+”合力监督新模式,成效显著。


抓实代表建议办理

“希望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全市范围内电线杆占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在梧州岑溪市检察院举行的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岑溪市人大代表向岑溪市检察机关提出建议。

随着岑溪市城区道路建设速度加快,玉梧大道及部分街道进行路面拓宽、城市线路铺设等工程。原本在道路两侧的电线杆“位移”至道路中央,成为群众出行的“拦路虎”,影响过往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

岑溪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代表反映的线索,派出检察干警多次前往城市管理、交通运输、供电公司等部门进行沟通了解,逐步厘清“拦路”电线杆背后的监管责任主体,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告知辅道内电线杆的危害性,说明若因电线杆发生交通事故,双方可能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促使双方尽快履职履约,为群众出行做好安全保障。目前,供电部门投入资金进行电力线路改造,拆除电线杆95根、铁塔5基、台架变压器14台,岑溪市区玉梧大道及其他道路上的占道电线杆和变压器已全部拆除,原道路上的架空电力线路已改造为电缆下地线路。

梧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和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做实代表建议收集、办理、答复,认真吸收采纳,及时向人大汇报和反馈给人大代表,做到“件件有回应”;对市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转办的线索,落实领导包案,督促职能部门指定专人办理,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办结案件,促进公益诉讼检察、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保护、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等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


打通基层治理末梢

2023年以来,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检察院探索“人大+检察”同向聚合、相融并进的新模式,深化人大监督与公益诉讼联动协作,在长洲区、万秀区试行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嵌入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来了·吾有话说”云平台,引导代表常态化使用“随手拍”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

2023年5月,梧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吾有话说+随手拍”平台接收到人大代表提交位于长洲区六旺路“水云天”小区附近公交站前窨井盖污水溢流的线索。

检察机关经实地走访、勘验现场和分析研判,发现该处长期污水外溢,路面积水严重,既影响环境有碍市容,也造成往来人员和车辆通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检察机关立案并与相关行政部门进行磋商,督促整治。日前,该区城市管理监督局已复函称经及时向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反映情况,相关部门对该处沙井盖淤塞的情况进行整治修缮,目前已整改完毕,路面积水的情形得到解决。

自“吾有话说+随手拍”平台试运行以来,全市收到人大代表通过“随手拍”程序向检察机关移交涉及基本农田闲置、河湖“四乱”、餐饮食品安全等案件线索11条。促进万秀区检察院以“点”带“面”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工作,就基本农田“撂荒”、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问题立案18件、发出检察建议18件,均已收到相关行政机关函复并获得采纳。助力长洲区检察院针对夜市经营不规范、餐饮食品安全、城区污水溢流及建筑垃圾堆放等问题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立案13件、发出检察建议13件,到期整改回复7件,全部整改到位。


保障代表履职监督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检察院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院的具体工作中,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梧州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了“代表委员联络室”,开展代表参加视察、检察听证、检察开放日等联络服务工作。梧州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不同领域的代表担任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专题视察、执法检查、检察听证等活动,提升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感知度,促进代表履职有为。自2022年以来,梧州市组织两级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400余人参加专题视察检察工作、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会等活动200余场次。

结合本地实际,梧州市检察院先后建立微信联络、短信联络、官方网站联络“三个平台”,实现“面对面”与“键对键”双向发力,为代表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及时向人大代表推送检察工作,便于代表对检察工作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监督,了解代表普遍需求和个性化关注,由单向反馈发展为双向互动,进一步拓宽联络范围。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