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快推进国家公园法立法进程

2023-12-19 11:26:38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全国人大环资委:

加快推进国家公园法立法进程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随着2021年10月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其保护管理工作亟待立法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国家公园制度建设,将国家公园法列入十三届和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由国务院牵头起草并提请审议。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资委获悉,该委认为,制定国家公园法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决策部署,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在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国家公园法的议案。议案提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是从生态战略高度保证国家生态安全、物种安全的重要手段。为维护我国生态安全,实现生态发展战略,建议制定国家公园法,纳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明确立法目的、基本原则,界定国家公园的含义,规范国家公园的设立条件、划定、管理机构、规划、内部功能区划、开发利用活动的限制、监督体制、生态补偿和法律责任等。

据悉,国家公园法已列入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的预备项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已形成国家公园法草案送审稿报送国务院,司法部正在按程序进行征求意见和修改工作。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