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郏县:检察听证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

2023-11-07 10:39:4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河南郏县:检察听证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


法治日报记者  赵红旗


“成立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听证点,既深化拓展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又能利用好这个民主民意表达主阵地,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推动全县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多贡献。”10月28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姚庄回族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听证点启动仪式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团伟说。

王团伟介绍说,开展检察听证,旨在进一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案释法,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县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听证工作大力支持,专门下发《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检察听证会的实施方案》,通过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阵地,进一步增加案件办理的透明度,牵牢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牛鼻子”,架起人民群众和检察机关之间沟通的“连心桥”,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听证过程中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真实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动态,享受到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

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全生表示,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检察听证会,是检察机关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每次听证,检察机关从检察听证员库中随机抽取5位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担任听证员,同时邀请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村干部、律师代表及部分村民参加,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将听证会开到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公开听证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一次尝试。我们将通过司法实践,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听证入驻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运用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不断拓宽民主监督领域,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更好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全生说。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