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典型案例

2023-05-23 12:46:1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典型案例

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鲜活实践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姜东良 通讯员徐希友 

革命老区山东临沂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新局面、迈入新境界。近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首批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典型案例,系统展示了临沂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典型和人大创新工作亮点。

2022年以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研究制定创新推进人大工作若干措施,确定了“六个围绕,二十六项重点突破”的工作要求,精心指导各县区人大认真总结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显著成效。

近年来,临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自身实际,敢为人先、守正创新,精心打造“一县区一样板”,涌现出一批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事例。比如,费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维度,着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罗庄人大”移动平台的上线运行为人大代表履职插上数字化翅膀,更好地协助代表履职、激发代表积极性、扩宽民主渠道、倾听人民呼声和意愿,为代表履职量化评比提供数据支撑。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完善“双联系”(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机制,丰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内容和形式。作为山东省率先同时拥有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项荣誉称号的县,蒙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依法开展履职监督,同时广泛发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人大力量。沂水县人大常委会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丰富为民服务方式为主线,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乡镇信访办“站办”联动机制,全面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全面助力乡村治理,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路子。郯城县杨集镇人大构建“1+1+N”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组织架构体系,全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全年累计接待群众300余人次,线上线下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90余件,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元素贯穿全镇工作,实现多点开花。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将这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中形成的可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加以提炼,邀请相关部门单位的有关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具有领先性、创新性、实效性的案例进行评选,最终从县区人大报送的60多个案例中遴选出16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优秀创新案例和9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示范创新案例向社会公布。这一创新举措丰富了在革命老区临沂探索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案例的新形式,进一步增强了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效,在沂蒙大地上生动书写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