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昆明有本“立法直通车护照”

2023-05-23 12:44:5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昆明有本“立法直通车护照”

法治日报记者 张贵志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立法机关确定的协助收集和反映立法及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的基层单位。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是立法工作紧贴实际、实现‘以良法促善治’的有效途径……”这是“立法直通车护照”扉页上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阐述。

封底印有二维码的“立法直通车护照”,是云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为群众参与立法活动、收集意见建议提供的一项便捷服务。“是为了鼓励更多居民群众参与立法意见建议征集,作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个平台和见证”。

“2017年,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刚设立时,所有工作都是在摸索阶段取得的经验,刚开始老百姓觉得立法是个新鲜事物,带着‘好奇和疑问’。”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田晓东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我们刚开始在社区范围内征求意见,逐步向街道的10个社区推广,每个社区设立法联络员或联系点,并且运用科技手段在线上、线下同步收集立法意见建议。通过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开展工作,换来了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和肯定,通过群众参与立法意见征集活动,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立法工作新举措、新动态,让立法征集意见建议活动走到百姓身边”。

立法工作常常会涉及专业领域,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广泛深入征集基层群众意见的同时,多方征询相关工作领域内单位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充分发挥外脑借力借智作用。

“如在收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草案)》意见建议工作中,邀请省审计厅、省司法厅、省人才服务中心、区审计局及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参加立法意见征询会议,与会人员结合专业理论、工作实践,从进一步扩大审计范围、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方面,提出了逻辑严谨、内容具体的建议。”田晓东举例说。

目前,立法联系点通过建立专业人才库,吸纳了14名具有法律、财经、社会等专业基础的人员参与到意见征集工作中,成为立法征询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力量。

作为民革云南省委公职律师的普嘉说,“每次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向我们征集意见时,我们都会进行调研,总结出一些共性的问题,这样提出的意见不仅体现了民主,还更加科学”。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曾晓银向记者介绍,“为了让群众听得懂‘法言法语’和‘专业术语’,在立法意见征集会上,首先由驻站人大代表向群众详细讲解所需征求意见涉及法律法规的立法目的、意义和情况说明;其次针对与会群众疑问,由专业人员把‘法言法语’‘专业术语’转化成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收集意见建议后,坚持按照原汁原味、高度负责的原则,就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归纳,及时上报”。

“原来我们总觉得立法是件高大上的事,与我们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但参加立法意见征集活动后发现,立法不单是高大上的上层设计,而且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昆明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都跟我们老百姓有关。我们在参与立法意见征集时,就可以从我们老百姓的角度提意见。”翠湖社区居民代表张梦露曾多次参加立法意见征集活动,她说,“每次亲身体验立法的过程,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对我来说,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参与过程,还是一次普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菁认为,“以前老百姓认为立法工作离自己很远,通过立法点这个平台和载体,拉近了老百姓与立法的联系,使立法工作更接地气。随着老百姓参与立法工作越多,覆盖面越广,对提升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会有很大的帮助,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法律法规出台前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同时也发挥了人大代表与老百姓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据了解,翠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5年多来,先后就33部法律法规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立法意见征集座谈876人次,经归纳整理上报的意见建议达509条。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