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方燕代表:加大对“网红儿童”乱象处罚力度

2023-05-23 12:23:0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方燕代表:加大对“网红儿童”乱象处罚力度

法治日报记者 赵晨熙

互联网时代,网上“晒娃”早已司空见惯,不少儿童更是被包装成网红,以此谋利,这一现象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方燕的注意。

方燕指出,未成年人成为网红的路径往往是由作为家长的成年人主导的,为了挖掘孩子的商业价值获取流量,有些直播和视频是孩子在父母强迫下或被诱使的情况下进行的,更有甚者通过伤害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来博取眼球。

“‘网红儿童’乱象不仅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还可能导致其产生错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合理规范未成年人网络直播行为的相应管理措施势在必行。”方燕建议,平台要加强对直播或视频内容方面的审查和监管力度,同时应明确网络平台的监管责任,对网络平台管控不当的行为进行处罚,必要时要求相关责任主体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守住法律红线。

方燕注意到,此前对于一些“网红儿童”账号最终仅作出删除视频、禁封账号的处置,相较于商业流量而言,犯错成本过低。她建议制定具体的评估和追责制度,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规成本。

此外,各部门也应定期开展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的账号等,对未成年人的直播和视频活动进行集中整治,形成部门联动、宣传引导、加强惩治的全方位治理格局。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