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马一德代表:健全我国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

2023-05-23 12:21:3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马一德代表:健全我国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

法治日报记者 蒲晓磊

《“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要求,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鼓励开发智能化知识产权评估工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马一德指出,我国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仍面临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标准体系亟待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方法有待创新、社团组织发挥作用不足、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人才培养力度不够、知识产权交易价格统计数据难以获取等方面。

针对目前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马一德建议,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各类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标准规范制定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领域社会组织作用,大力培养知识产权特色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完善知识产权价值统计数据和发布机制,进一步健全我国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

马一德还给出了更加具体的建议,例如,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的工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场景、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等方面构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从功能定位、政策协调、准则规范、技术保障、成果运用等方面探索健全我国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体系的路径。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