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时代侨务工作赋能广西高质量发展

2023-05-09 11:26:0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新时代侨务工作赋能广西高质量发展


法治日报记者      马艳

法治日报通讯员            叶蓓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主要传统侨乡,有700多万名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300多万人。为了促进广西新时代侨务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前不久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副组长石东龙向记者介绍,广西注重发挥侨乡优势,以“根、魂、梦”为主线,务实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坚持以侨为桥,励侨志、集侨智、聚侨资,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发挥好侨界力量。广西侨资企业数和投资额约占引进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5%,侨商投资领域涉及传统制造、现代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成为广西加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励侨志为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

近年来,广西主动团结侨界人士,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他们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激发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认同、热爱与眷念,催生出为祖国复兴、为家乡振兴而矢志奋斗的追求。

广西侨办举办“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侨说二十大”等主题活动12场,组织侨团侨领、归侨侨眷代表、侨界青年骨干研习班60多期,培训侨界人士2300多人次;

广西侨联组织“广西三月三·乡音播全球”文化汇演,多个涉侨部门联办“壮美广西·侨贺新春”“锦绣中华‘侨’我讲”等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中国好声音……

“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广西积极开展华文教育和侨务文化宣传交流。全区4所高校在海外设立8所孔子学院,已为4.6万余名汉语学习者提供教学服务;为近万名海外华文教师提供华文培训,提升其教学水平;成立“中国(广西)—东盟华教联盟”,推动海内外129所学校和华文教育机构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建设“爱上华文”广西云平台,开发华文教学数字化精品课程,拓展华文教育的深度广度。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西注重涵养友好力量,加强新侨骨干队伍建设,成立新侨联谊会,建设新侨联谊基地,制定新侨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制度,将海归、新侨等高科技人才引进广西侨联青委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建强凝聚侨界代表人士力量。


集侨智谋发展,走好最长同心路

侨界人士见多识广,具有非凡的智慧、独到的见解和先进的理念。广西充分发挥侨界人士的聪明才智,主动邀请他们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虚心听取并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同时,借助他们的智慧、力量与影响,做好扩大海外“朋友圈”、吸引海外投资、促进繁荣稳定等工作,以求行稳致远。

在涉侨部门和东盟国家重点侨团的共同努力下,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署协议,投资100亿元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和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首个海外云计算中心落地老挝并辐射东盟,广西农垦集团成功将优质沃柑推销到文莱、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

去年3月,自治区投促局、外事办共同举办中国广西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重点产业招商大会,在南宁设主会场,并借助海外侨团侨领力量在海外设16个国际分会场,邀请海内外重要商协会机构、企业嘉宾500多人参加大会,促成一批外商侨商达成投资考察意向。

广西还聚焦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依托边境地区丰富的侨智侨力开展民间外交,鼓励侨界人士当好“民间大使”,助力营造和平稳定的边疆环境。自治区涉侨部门与边境地区举办“侨亲·邻里”文化节、中越山歌歌王大赛和中越青少年足球友谊赛系列活动90多场次,促进了中越边民友好往来和边境地区繁荣发展。


聚侨资强发展,奏好最响同心曲

侨资是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时向侨商侨领传递投资政策,有效促进了利用侨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持续举办“侨商侨领广西行”活动,防城港、玉林、贺州分别举办“五洲筑梦——海外华侨华人防城港联谊大会”“海外华侨华人玉林恳亲大会暨新侨创新创业峰会”“创业中华——华商八桂行·长寿贺州”等品牌活动,成功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

服务越用心,投资越安心。广西着眼为侨资企业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侨资企业,在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条例》、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包括侨资在内的外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投资环境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完善依法护侨政策体系。

近3年,涉侨部门加大走访调研力度,联系侨企508家,实地走访侨企260家,帮助解决问题103个,通过主动纾困解难,增强对侨资的吸引力。

“新时代侨务工作赋能广西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近年来,自治区层面及各地各有关部门善用侨务资源优势,搭建特色交流合作平台,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持续汇聚侨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石东龙介绍。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