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韶山人大积极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27 11:36:06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韶山人大积极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法治日报记者   阮占江

 法治日报通讯员  汤海涛  黄亚峰


春天的湖南韶山,草木蔓发,生机盎然。这份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韶山日趋火热的文旅市场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今年1月至2月,韶山全市各旅游景点共计接待游客245.4万人次,同比增长138.3%;旅游综合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80.1%……在这一份份喜人成绩的背后,人大代表贡献的智慧和力量不可忽视。


深入调查研究

为文旅发展“把脉开方”

要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要直面问题、找准问题。自去年4月起,韶山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对韶山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情况以及韶山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韶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加入调研组,通过召开党组会、主任会研究确定调研任务目标,立足韶山实际,“量身定制”调研方案。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考察、资料查阅等方式深入工作一线,聚焦调研主题,下足功夫,找问题、想对策、提建议,最终形成《关于韶山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和《韶山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两份报告对韶山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和文化旅游发展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及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提出了系统的改进措施和建议,得到了韶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整改工作任务纳入“文旅兴城”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1月,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韶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蒋卫阳在已有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再次充分调查研究,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韶山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基地 擦亮红色经典名片的建议》,深刻剖析了韶山红色文旅发展当前所面临的桎梏,并建议省级层面加大对韶山红色文旅发展的支持力度。

“我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安排部署,为推动韶山文旅高质量发展共谋良策献计出力。”蒋卫阳表示。


发挥监督作用

为文旅发展“保驾护航”

调查研究为推动文旅发展提质增效找准了“突破口”“切入点”,但要如何做好监督落实“下篇文章”尤为重要。去年12月,韶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对韶山红博园、韶山军博园等韶山“文旅兴城”计划重点项目进行了视察,查看项目建设进度、收集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项目建设中的协调、监督作用。

同时,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社情民意、人大代表定期进站接待群众、人大代表集中走访等途径,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广泛收集听取代表、群众对文旅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协同人大代表意见办理,完善督办机制,强化督办力度,着力推动“加快红色旅游开发”“韶山核心景区交通换乘点提质改造”等一批文旅发展方面的建议落地见效。

对文旅发展的监督不仅针对“事”,同样也聚焦于“人”。去年10月,韶山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对所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履职评议工作,将韶山市文旅广体局纳入履职评议范围,并听取该局主要负责人作履职自评报告和调查小组的履职情况调查报告,对其进行评议,提出建议,督促履职,实现以文旅工作水平提高带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讲好红色故事

为文旅发展“发声代言”

要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增强自身的“硬实力”,更需通过宣传推介提升品牌影响力。在韶山毛家文化博物馆中,湘潭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毛家集团董事长毛桃芝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倾情讲述着一个个发生在韶山的本土红色故事。

2021年,在毛桃芝的主持下,毛家集团自主筹资在毛家文化博物馆内建成了毛泽民烈士纪念馆和中共党史展示厅,而唯一讲解员就是毛桃芝自己。

“我出生在这片红色热土,从小听了很多革命故事,从小就受到红色的教育和熏陶,作为一名来自伟人故里的人大代表,我有义务把红色文化宣传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毛桃芝说道。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助力文旅发展上的先锋引领作用,今年3月,韶山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韶山市“学习贯彻全国人大会议精神 落实‘四敢’要求 推进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在行动”实施方案》,号召发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争当文旅兴城的“推动者”,“讲好红色故事,大力推介红色文旅资源,带头维护红色文旅环境,共同助力打造伟人故里经典红色名片”,得到了广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掀起了代表人人都是红色故事“宣讲员”、文旅品牌“代言人”的活动热潮。

韶山市十届人大代表、韶山市沁园春红色文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浪风表示:“我将讲好韶山故事、传播韶山声音、展现韶山形象,把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打造成可以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为建设好发展好毛主席家乡汇聚更多人心力量。”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