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人大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3-04-27 11:31:04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推动构建贯通省市法规体系 综合运用多种有效监督手段

安徽人大打出“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法治日报记者    范天娇

 法治日报通讯员     张 全


“以前我们园区公交班线少,坐车上下班很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社区巴士和公交专线延伸到了厂区大门口。”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秀山新区等园区,企业员工感受到了优化交通线路带来的便利。

这是多位安徽省、市人大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走访发现的问题,通过一件件代表建议,将营商环境“问题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

近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立法工作,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深入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安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的重点工作被写入常委会工作报告。


完善法规体系提供法治保障

长三角区域首单专精特新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合肥发行,助力企业融资1.3亿元;首单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获批注册,发行规模13.7亿元;建立科创企业贷投批量联动模式,试点银行授信额4.1亿元……

2022年,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实现新突破,离不开自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的有力支持,为自贸区构建公平竞争的良好创业环境提供了充分的法治保障。

围绕安徽省委优环境、稳经济工作要求,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近年来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立法工作,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法规体系。《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安徽省地方金融条例》等,促进创新要素、金融要素等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办法》,有力提升安徽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2022年8月,“推动出台《安徽省商会条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事件”。对于这部全国首件,也是目前唯一一件省级商会条例,在立法过程中,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发挥主导作用,在推动“放管服”改革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将商会的规划、服务、自律等职能法定化。施行3年多来,该条例为促进全省商会健康发展,发挥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供了必要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制定《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时还将修改多部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法规,继续指导设区的市做好相关立法工作,推动构建贯通省市、覆盖全面、务实管用的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体系。


运用多种手段强化监督效力

想要扩大生产,但遇到了资金难题。安徽省亳州市一家中药饮片公司总经理李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为企服务“码上监督”平台上进行反映。

“很快就有相关部门跟我联系,帮忙申请了贷款,让我们做强企业的信心十足。”解了燃眉之急,李涛对未来充满干劲。

“码上监督”是亳州市创新搭建的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也是各地落实人大监督的一道缩影。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安徽省政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在开展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过程中,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部分中小企业实地查看,开展座谈交流,找准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在审议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报告时,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如何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纷纷建言,呼吁加大“放管服”力度,完善市场准入条件,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等。

安徽省政府积极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提出了落实竞争中性原则,进一步规范整治公共服务部门指定交易、差别待遇、滥收费用和附加不合理条件等行为;健全公共服务平台,增强中小企业信息资源的可获得性;优化政务服务,整合共享政务信息,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具体举措,让营商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更可预期。


代表积极行动为企排忧解难

“从招聘会开始,大约1个小时,我们就收到了几百人次的就业咨询。”1月28日,参加招聘会的美而特智能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高兴地说,自己带来的200多份招聘简章发放一空,招聘效果非常好。

一场场供需两旺的招聘会,倾注了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目光。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多位代表关注企业缺工问题。孔凡高代表建议在全省推广“共享员工”模式,陈长贵代表建议在省内建立企业用工调剂机制……这些建议得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督办下,安徽省人社厅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单位,拿出常态化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完善用工余缺调剂对接平台、加强跨区域劳务用工协作、推动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等真招实措,为企业发展创造高效的人力资源市场。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严格按照安徽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要求,积极投身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进企业、看项目,依托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广泛倾听企业诉求,及时将企业反映的职工子女上学难、企业融资贷款难等具体问题,转化为代表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帮助政府将“干的事”精准对接企业“盼的事”。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一届安徽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深化拓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将代表对营商环境问题的关切真正转化为工作成效。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