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统计数据看全国人大代表如何为民履职

2023-04-19 14:31: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8314件建议

从统计数据看全国人大代表如何为民履职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行使的是法定权利,代表的是人民意志。

今年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共提出建议8314件。其中,2144名代表提出建议8111件,23个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203件。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获悉,大会议案组对这些代表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形成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综合分析报告”及有关专项分析报告。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代表们勤勉尽责、为民履职,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建议内容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高度契合,充分说明代表提出建议做到了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局长傅文杰说。

充分体现代表的责任担当

据傅文杰介绍,经初步分析,本次会议提出的代表建议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代表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提出建议。代表建议中,涉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占建议总数的46.5%;涉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占建议总数的15.9%;涉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占建议总数的11.9%。

二是代表们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在“专题调研”“视察”“代表小组活动和座谈、走访”等基础上提出的建议,占建议总数的59.5%。

三是代表们加强履职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各代表团加强指导,更加注重建议质量不追求数量。

“这充分体现了广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担当。”傅文杰说。

“乡村治理”“养老事业”受关注

报告显示,本次会议代表人均提出建议2.8件,与十三届一次会议代表人均提出建议2.4件相比,数量略有提升。

对代表建议进行分类汇总,涉及“科、教、卫和体育”“发展规划和综合经济”“社会及公共事务”的代表建议数量排在前列,占建议总数的47.2%。

报告还对有关行业领域代表具体关注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教育领域的代表较为关注“地区发展规划”和“教育政策和规划”等类别,共提出523件建议;科研领域的代表较为关注“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等类别,共提出441件建议;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较为关注“医疗体制”和“卫生健康服务”等类别,共提出160件建议;律师代表较为关注“港澳事务”和“司法行政”等类别,共提出113件建议。

此外,本次会议,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代表共提出1348件建议,其中,136件建议是“90后”代表提出的。

“从青年代表提出建议的情况看,他们较为关注的是‘地区发展规划’‘运输业专项规划’和‘乡村振兴’等类别。此外,‘90后’代表还关注‘民族传统文化’、‘乡村治理’和‘养老事业’等类别。”傅文杰说。

与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高度契合

“本次会议,代表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建议内容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高度契合。”傅文杰说。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代表共提出3797件建议。其中,“地区发展规划”“运输业专项规划”和“乡村振兴”等类别的建议较多。

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代表共提出975件建议。其中,“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教育政策和规划”等类别的建议较多。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方面,代表共提出56件建议。其中,“立法工作”“人大代表”和“人大监督”等类别的建议较多。

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面,代表共提出581件建议。其中,“法规规章”“法院”和“法律制定”等类别的建议较多。

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方面,代表共提出408件建议。其中,“民族传统文化”“文物保护”和“文化艺术发展”等类别的建议较多。

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代表共提出1300件建议。其中,“养老事业”“中医药管理”和“劳动就业与保护”等类别的建议较多。

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代表共提出430件建议。其中,“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污染防治”等类别的建议较多。

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代表共提出292件建议。其中,“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和“其他社会及公共管理”等类别的建议较多。

此外,本次会议,代表还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等方面共提出332件建议。

制图/李晓军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