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良法善治的基础是人民动力是人民

2023-04-11 16:48:2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良法善治的基础是人民动力是人民

基层立法联系点挂职记忆

胡健

2020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明确昆山为全国第二批、江苏省首家“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昆山联系点获批一周年之际,根据组织安排,我到昆山市挂职,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度过了一段充实饱满的难忘岁月。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动联系点更好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更好服务国家立法和地方发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特别是参与组织立法征询意见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良法善治的基础是人民、动力是人民、目标也是人民。群众有智慧、基层有办法、高手在民间,立法过程越能听民意、接地气,立法质量就越高,制定出来的法律在实践中越能行得通、用得好、出实效。

“吃讲茶”是江南水乡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议事形式,乡里乡亲,就着一杯清茶,说想法、谈建议,在家长里短中寻求共识。2022年2月10日,正月初十,过完年刚上班没有几天,我们就以“吃讲茶”形式,邀请了五级女人大代表在周庄“代表之家”一起讨论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

“我们现在鼓励生二胎、三胎,但企业得支持,否则可能连工作都不保了,所以企业要消除员工的顾虑。”

“我们说保护女性生育的权益,那有没有配套的法律法规跟上?我觉得国家层面对鼓励员工生育的企业要有适当税收优惠,让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能感到国家的认可。”

“生育是全社会的事,成本应该由全社会共同承担。”

室外春寒料峭,室内热气腾腾。吃着青团,就着清茶,大家直抒胸臆,畅谈对法律草案的修改建议。“增加对宫颈疾病等妇女常见病的预防、筛查”建议,被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吸收采纳。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法过程中,昆山联系点听取意见526人次,上报建议104条,21条被认可采纳。

2022年2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视频调研会。我们专门邀请了几位台商参会。他们不仅通读草案全文,还结合实践提交了书面材料,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类似这样有台商台胞参加的立法征求意见会,在昆山已经召开了几十次。近年来,昆山的台商台胞先后参与了长江保护法草案、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等几十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为国家立法贡献了“台湾智慧”。

为什么要邀请台商台胞参与国家立法呢?一方面,这是昆山联系点的特色所在。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交流最频繁的地区。台湾前一百大制造业企业超过一半在昆落户,十万台胞在昆定居。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台商台胞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立法是为国家定方圆、为社会立规矩的重要活动,是观察一个国家民主有效性、制度优越性的最佳视角。主动邀请广大台商台胞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国家立法,不仅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客观要求,而且可以让他们亲身经历和感受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

昆山是县域经济发达地区,同时外来人口众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一度十分严峻,每年的诈骗损失高达数亿元。2021年11月19日,我们在开发区一家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召开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专题座谈会。主会场上,基层公安民警、网格员、电信诈骗受害者、电信公司、金融机构、法律界人士等代表从不同角度对完善法律草案、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和建议。分会场则设在了室外的一座桥上,即昆山综合保税区仁宝广场的“心防网红桥”。这座桥每天都有数万名务工人员经过,是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这座“网红桥”,因地制宜、精准宣防、系统治理,打造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县域实践的现实样板,也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制定和普及贡献了力量。

很多领导和同事都问我,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挂牌只有两年多,但工作实效显著、社会反响较好,有什么独到的经验?我体会,昆山的经验集中体现在五个“一”。一个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挂帅,为联系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份市委文件,即2021年12月4日发布的《中共昆山市委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联系点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政治引领。一套工作体系,“1+2+3”的网络体系和立法征询“九步工作法”,为联系点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一个宣教基地,中央党校政法部与昆山共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宣教实践基地”,为联系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一项工作品牌,国家立法工作联系群众的“连心之桥”、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聚力之桥”的“双桥”品牌,为联系点工作塑造了鲜明的展示形象。

在昆山工作期间,我时刻都能感受到昆山干部群众身上“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深受感染和教育。无论是抓项目、促发展、防风险,还是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他们始终坚持“唯实、扬长、奋斗”,敢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敢做“拼一拼、办得到”的事情,将“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精气神”贯穿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我十分珍惜在昆山这片热土上学习锻炼服务的宝贵机会,也会永远以“昆山之路”精神激励自己,继续为国家立法工作、法治中国建设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走好践行忠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路。

(讲述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主任,本报记者朱宁宁整理)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