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条件成熟时启动农业法修法工作

2023-02-01 11:42:51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全国人大农委建议

条件成熟时启动农业法修法工作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近年来,树立大食物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一系列政策和实践成果深刻影响和促进农业发展,应当把行之有效的政策法定化,保障政策实施效果。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获悉,鉴于农业法在农业领域的基础地位,涉及面广,该委建议先行开展立法前期调研,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论证基础上,条件成熟时启动农业法修法工作。

在2022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农业法的议案两件。议案提出,针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议修改农业法,增加乡村振兴战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相关内容,增加承包地“三权分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产品电子商务、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内容。

对此,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认为,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一系列政策和实践成果确有必要进一步上升为法律规范。司法部建议可就代表议案所提的各事项是否有必要在农业法中作具体规定进行研究论证。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