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2023-02-01 11:33:35 来源: 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江西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均超98%

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法治日报记者     黄辉

江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近日在南昌开幕。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叶建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江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省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分别达98.17%、98.07%,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8.9%、38.1%。

在提及今后五年总体构想时,叶建春指出,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双“一号工程”、“创新四率”提升工程、惠民暖心工程等九大工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社会文明、惠及全民的现代化美好生活、精准高效的现代化治理格局。

对于2023年的工作安排,叶建春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中央疫情防控政策,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推进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处置攻坚,加大网贷平台、私募基金等风险防控与处置力度,依法严惩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新时代“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模式,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造“三位一体”基层信访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预防化解工作平台,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处化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信访积案。加快智能安防小区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氛围,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全面提升整体安全水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抢险救援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实现智慧应急防灾系统全省覆盖。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深化行动,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实施食育普及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地震等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建设和雷电灾害综合治理,完善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体系。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