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检察机关检察建议逐年大幅上升

2022-09-13 17:15:0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原标题:广西检察机关制发各类检察建议逐年大幅上升

推动源头治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法治日报记者 马艳 本报通讯员 廖崇甫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报告了广西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广西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开展检察建议工作,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下推进检察建议工作,推动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工作格局。坚持把依法能动履职融入检察建议工作,在司法办案中及时发现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以检察建议推进诉源治理,实现治罪与治理、治标与治本并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在推进检察建议工作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督促建立完善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加强行业领域监管等制度机制,助推有关部门更好履职,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广西以检察建议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发涉疫情防控检察建议113件,推动堵塞防疫漏洞,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检察担当。出台服务营商环境27条措施,对发挥检察建议助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突出问题,制发检察建议4208件,助力美丽广西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破坏乡村稳定等犯罪的同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完善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和村民议事协商、村务公开监督机制,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部署开展“保耕地护农业”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相关案件197件,制发检察建议103件,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广西还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积极投入更高水平平安广西建设。对破坏市场秩序等突出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46件,推动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机制,不断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针对“两卡”泛滥及网络犯罪等突出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强化账户监管,切断“两卡”贩卖通道,从源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传销犯罪。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全区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制发检察建议314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不够、性侵案件多发、学生欺凌及校园周边安全、“三类场所”违规接纳容留未成年人等社会关心关注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形成保护合力。

2019年至2022年6月,广西检察机关制发各类检察建议14669件,逐年大幅上升。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办结的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案件中,有9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3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精品案例。


编辑:蒲晓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