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徐长青:乡亲们选我当代表,我要为他们做事

2022-08-15 17:48:30 来源:湖北人大网 作者:王永波 高轶凡 -标准+

原标题:远安县人大代表徐长青:乡亲们选我当代表,我要为他们做点事

徐长青,是远安县茅坪场镇福河村一名普通的村民,没当过村干部,也不是中共党员,按当地村干部的话说,她就是地地道道的“泥腿子”、“草根”。一个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泥腿子”为什么能高票当选远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呢?带着心中的疑惑,我们在建筑工地上找到了挥汗如雨的徐长青。

徐长青家境贫寒,白手起家,逆境中成长的徐长青打小就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勤劳成为她的人生本色。在香菇产业如火如荼发展的时候,她在福河村带领一帮人走家串户给菇农装袋,制作香菇菌棒,她对人热心,处处为他人着想,干活实在,从不偷奸耍滑,深受当地群众信任。在群众眼里,她是一名勤劳朴实,热心服务乡邻的实在人。在县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换届时,在福河村选区要推选一名非党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时,群众们齐刷刷把选票投给了她。

在袋料香菇行情下滑,村民们不再扩大发展香菇产业时,徐长青就到建筑工地上当起了“小工”。哪里有建筑工地,她就到哪里扛活儿。因为她干活踏实,建筑企业老板有活儿总找她。 她长期在工地上干活,对劳务信息掌握得比较多,于是她又多了一项工作——免费给乡亲们推荐劳务信息。她经常在微信群里发布劳务需求信息,介绍村民到附近建筑工地打零工来增加家庭收入。

在建筑工地附近的简易驻地里,我们和徐长青聊起了家常。她和丈夫长年在建筑工地上干“小工”,每人一天160元工资,老板不管吃住,她们自己做饭,吃住都在工地。徐长青说,她不是工头,自己还在工地上干重活儿,她也不是劳务中介,并不从老板和打工者那里拿佣金,但她乐意带乡亲们出来务工。她说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农村人要挣点钱儿干难(方言:艰难)啊,不打点零工,光困在一亩三分地里,一家人就断了经济来源。村民们信得过徐长青介绍的活儿。一是徐长青介绍的工地老板信誉较好,工资能拿到手,否则,徐长青是不会介绍给村民的;二是村民们在徐长青介绍的工地上干活儿,万一拿不到工钱,徐长青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向执法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让乡亲们维权有保障。无形中,徐长青成了福河村及周边群众心目中的“劳务队长”。徐长青说,乡亲们既然相信我,选我当了人大代表,我就要为乡亲们做点事、服好务。

在务工的空档,徐长青经常回到村里,到周围群众家里去串门,听听大伙儿的愿望和诉求。今年县里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徐长青根据选民反映的福河村关庙河过河路面急需整修架桥的诉求,提交了一条代表建议。徐长青笑着说,由于文化程度不高,这条代表建议她写了改,改了写,足足写了三天,语句才基本通顺,拿锄头的人握笔头子真比工地上干活儿还累哩!

问起当人大代表的感受,徐长青说,自己本来就是平头百姓,来自于老百姓,不会脱离老百姓,老百姓盼什么,要什么,自己心里有本帐,当一天人大代表就要尽一天的职责,把老百姓的心里话传上去,让政府做的事情更贴近老百姓的实际,也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远安县人大常委会 王永波 高轶凡)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