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教育部承办建议实现3个100%

2021-12-28 15:04:0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蒲晓磊 -标准+

原标题:2021年教育部共承办代表建议1449件 按期答复率等实现3个100%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12月21日听取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作的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教育部共承办建议1449件,较上年增长2.69%,其中牵头办理623件,位列各部委之首。教育部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实现了3个100%:按期答复率100%,与代表沟通率100%,落实往年承诺事项100%。根据目前反馈,代表均表示满意、基本满意。


责任全链条压实办理全过程沟通

报告显示,教育部着力健全三项机制,切实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人民满意的教育成果,坚持对党的事业高度忠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办好建议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健全党组全员化参与机制方面,教育部把建议办理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两会前后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组书记、部长负总责,党组成员、副部长严格审核把关分管领域建议办理,直接督办重点建议。分管副部长代表部党组主持部内交办会,部署相关工作。

在健全责任全链条压实机制方面,教育部今年初印发《教育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细化分级负责、加强通报督办、推进答复公开、严格考核激励,确保责任落实、办理到位。

在健全办理全过程沟通机制方面,教育部安排各司局负责同志主动联系代表,今年两会前向代表和各省人大寄送1349份教育参考资料。办理过程中,通过邀请参加调研、走访、座谈、视频连线等形式与代表深入沟通。


18个省份实现教师减负50%目标

办理机制的完善有效保障了办理工作的质量,推动了新时代教育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报告显示,教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等系列活动;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切实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强化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提请中央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建设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支持高校围绕重大原始创新前瞻布局,在量子信息等方向建设25个前沿科学中心,在高端芯片与软件等领域建设14个集成攻关平台。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出台规范SCI论文指标使用、正确认识高校人才称号等一批配套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雄安新区在教育对外开放领域先行先试。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研究提高教龄津贴标准;今年18个省份实现教师减负50%的目标,在各级各类学校抓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贯彻落实。


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超过八成

报告显示,教育部认真牵头办理“推动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两项重点督办建议,以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教育急难愁盼。

在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上,教育部将“双减”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开展“百日会战”,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截至12月20日,学科类培训线上与线下机构压减率分别为84.1%、83.8%,培训机构扩张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多数家长对减负措施和成效表示满意。

在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上,教育部邀请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调研座谈,会同相关部委,加大资金投入,盘活编制存量,优化师资配置,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加大高等教育对口支援力度,提高人才培养和人才需求的契合度,得到代表的高度认可。(蒲晓磊)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