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建立预算审查机制 看紧“国家账本”

2021-12-10 16:02:09 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 -标准+


原标题: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 看紧“国家账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断和讲话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不断健全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在预算审查监督中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决贯彻党中央重要改革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改革部署要求,按照中央深改委统一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牵头承担研究起草改革方案稿和报经批准后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报经中央深改委批准,建立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措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方案设计、内容出台、工作落实的各方面全过程。预算工委在实施改革具体工作中遇有重要事项、重要工作,都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报告,及时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全面学习领会党中央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就跟进落实到哪里,预算审查联系代表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坚持人民民主原则,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保障代表对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审查批准预算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全国人大代表履行预算审查和批准权的主要方式。但以往许多代表反映,在每年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或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参与或了解预算情况的渠道少、手段少、信息少;预算草案编制和预算报告起草过程中,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不够经常、也不够深入;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相关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专业性强,审查时间短,存在看不懂、难以审等问题。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改革部署要求,2018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在35个代表团、近3000名代表中,选取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代表152名,确定为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这一做法是首次对全国人大代表按照专业类别分组,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与代表工作融合发展,进一步保障代表对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因此,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要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更好发挥代表的重要作用。

认真答复代表提出的预算编制和预算审查监督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供图)

坚持全过程原则,保障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全方位参与,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理财。通过建立预算编制工作通报机制、听取部门预算意见建议机制、完善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通报工作机制、完善代表参加预算初步审查会议机制、建立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网络服务平台机制,通过明确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在代表大会会议前、会议期间、闭会期间的职责任务,通过邀请代表参加重点支出和政策调研座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及手机App等途径手段方法,强化代表对预算编制和重要支出政策的“事前”审查,发挥代表对预算执行和重要支出政策实施的“事中”过程监督,做实代表对决算审查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事后”结果绩效监督,保障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的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同时,按照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增加应用型知识、人大工作基础知识的培训,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指示批示精神,预算工委积极会同常委会办公厅认真组织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重点是学习掌握党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重大改革举措和预算法、财政政策、财税改革等知识内容,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2018年11月,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暨预算审查监督干部学习班在厦门举办。

这些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目的就是要使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成为学习宣传党中央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成为传递群众声音和诉求的“代言人”,成为讲好人大故事的“播报员”,成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因此,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主要民主渠道,能够保证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审查监督过程中,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理财。


聚焦“事前”“事中”“事后”

全过程发挥代表作用

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举措的过程中,围绕预算编制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决算审查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具体地现实地、全过程全方位地参与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来。

在强化代表对预算编制和重要支出政策的“事前”审查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提前介入环节开始,预算工委书面发函给每一位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征求关于预算编制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代表通报会、部门预算意见建议座谈会、预算初步审查会议等,在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听取和吸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常态化向代表寄送相关工作和政策信息等。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渠道途径,增强代表获取信息的对称性,把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推动在预算草案编制和财税改革工作中吸收采纳代表意见建议。在代表大会举行会议期间,预算工委为代表编写政府预算解读参阅资料,开发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手机App,打造服务代表审查预算“掌中宝”。对代表提出的疑惑和问题,预算工委及时作出解释说明;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预算工委认真研究办理并推动有关方面积极采纳,不断完善财税政策、健全预算制度、加强改进财政工作。

2018—2021年政府预算解读封面(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供图)

在发挥代表对预算执行和重要支出政策实施的“事中”过程监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代表关心的预算执行问题,预算工委邀请代表参与专题调研,充分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等手段方式,加强预算执行和重要支出政策实施的监督,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跟踪推动代表关心问题的解决。如,针对代表反映有些部门预算执行与预算偏离度大、有些项目存在较多结余结转问题,预算工委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线上”监测与“线下”调研分析相结合,邀请代表对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调研,分析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办法,及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又如,围绕代表关心的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要惠企利民问题,预算工委通过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与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有效对接、委托地方人大协同开展监督、到预算工委五个基层联系点深入调研等,持续跟踪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情况,及时将发现的情况问题反馈给财政部门,推动代表关心的“钱等项目”、考核机制缺失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做实代表对决算审查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事后”监督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决算审查中,预算工委在持续深入做好邀请代表参加部门决算审查、财政决算初步审查工作的同时,还围绕代表关心的预算绩效等问题,推动政府财政部门增加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加强人大对政策实施效果和预算绩效的审查监督。2018年至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查年度中央决算时,委员、代表先后审查了财政部提交的20个、25个、29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提出许多针对性意见建议,不断推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安排预算的挂钩机制。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中,2015年至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代表关心的4—5个“屡审屡犯”“屡改屡有”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监督。预算工委具体组织相关代表参加了28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调研。代表积极参加和提出意见建议,对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广泛征求、充分听取和认真研究反馈代表意见建议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2018年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以来,共有344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其中预算审查联系代表285人次)参加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代表对修改完善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等,累计提出意见建议438条,大部分都得到吸收采纳。

在对代表有关意见建议开展重点督办和持续跟踪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2021年,预算工委围绕代表提出的完善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深化税收制度改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扩大预算绩效评价广度和深度等意见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持续推动政府财政等部门更好落实代表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预算审查

联系代表工作机制成效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在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通报会上听取通报并作审议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供图)

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内容不断丰富,路径不断拓展,方法不断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积极成效。

代表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的责任感明显增强、主动性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的建立,为代表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提供了规范的制度办法,为代表履职、发挥重要作用开拓了新的具体路径、方式和方法。代表主动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提出议案和建议,不断增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探索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理财的具体实现机制、途径和方式。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重要制度载体上,代表通过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前参加预算编制工作通报会、部门预算审查和财政预算初步审查会、提出书面或口头意见建议,通过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参加团组审查预算并提出审查意见、提出预算相关议案和建议,通过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参加预算审查监督专题调研座谈、参与政府部门预算绩效项目评审等途径和方式,使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理财的理念和要求在政府预算编制、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得到具体落实并不断深化。

督促了支出政策的落细落地落实,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贴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持续加强对有关重要财税政策、重点专项资金等的审查监督。持续跟踪监督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积极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突出问题。“十三五”期间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了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完善预算编报、规范预算管理。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完善预算编报,丰富和细化预算内容,增强预算透明度,提升了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读性、可审性。

提升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质量和水平。代表对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和闭会期间的预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决算审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全过程参与,拓宽了监督视野,丰富了监督内容;代表专业特点和优势的发挥,拓展了监督深度、加大了监督力度,增强了预算审查监督的权威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地。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