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人大监督擦亮美丽中国

2021-12-07 15:03:39 来源: 《中国人大》 作者:孙梦爽 王晓琳 -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10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这是就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监督以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第四年就生态环保领域法律开展监督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面对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定位果断出手,分重点、分阶段、分节奏找出病灶,对症施治,坚决向污染开战。

此番声势浩大、务实高效的污染防治法治攻坚战,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中的重头戏,以其规格之高、标准之严、作风之好、效果之实,被媒体称为“新时代人大监督的经典范本”。

——2018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用法治的力量保卫蓝天。

——2019年,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挥法律制度刚性约束作用,紧扣法律责任的落实,推动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2020年,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依法做好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今年,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执法检查,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推动把法律逐条逐款逐项落到实处,除害兴利、变废为宝。

此前,栗战书委员长曾指出,完成与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关系最直接的三部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只是阶段性的任务,不能有丝毫松懈和自满。如今检查固废法实施情况,充分体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彰显了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上面发挥人大作用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呈现了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抓落实、孜孜不倦为民生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

“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党、国家和人民需要,人大就将毫不犹豫站到一线进行法律的、政治的、外交的斗争,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这组经典范本鲜明呈现出新时代人大监督的新特色、新气象、新风貌:

高规格、全覆盖,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四年来,栗战书委员长率先垂范,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率队深入基层一线的田间地头、班组车间,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主持或参加专题询问,推动一场场监督“重头戏”连番上演。四次执法检查组成高规格检查组阵容,深入地方检查与委托各省级人大常委会自查相结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做到31个省(区、市)无死角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刚性,充分发挥“利剑”作用。“执法检查就是要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不能走过场,不能搞评功摆好那一套。”为最大限度发现法律实施中的问题,检查组总是毫不留情直指痛处,让不少政府、企业等负责人脸红出汗。“口气很平和,问题很尖锐,有些问题带有很浓的‘火药味’。”检查组还创新设立随机抽查小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检查报告更是直言不讳点名“曝光”,动真碰硬督促纠正违法行为。

紧扣法律,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发挥法治威力。“人大执法检查不是一般性的工作检查,而是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必须紧扣法律制度、法律规定、法律条文开展检查。”检查组紧扣“依法”检查的原则,不厌其烦追问法律规定落实情况,从事实到法律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查清病灶、对症下药。检查报告则紧扣法律规定说问题、阐事实,有的放矢压实责任,如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详细对照30个法条查找了6大类33项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实效性显著增强。

创新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从执法检查、审议报告、专题询问三者联动,到听取反馈报告,跟踪监督执法检查报告提出意见、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打出了一套环环相扣、依次递进的人大监督“组合拳”。从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基层群众座谈会到引入第三方评估、开展问卷调查,检查组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作用,深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凝聚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的强大合力,监督实效得到最大提升。

……

我们清晰看到,一项项求真务实的创新举措、一个个动真碰硬的硬核问题、一系列不断完善的方式方法,让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实效。人大监督正朝向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使法律的全面施行更好惠及于民阔步迈进!(孙梦爽 王晓琳)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