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21-11-02 15:02:26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周鑫 -标准+

原标题:关于建设国家级智能化农机产业园的建议


建议人:陕西省人大代表赵英山

21世纪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时期,智能化农机的涌现被视为农业产业升级的关键及制造业智能升级的重点产业之一。农业机械智能化作为我国农业必然发展趋势,农业机械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已经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议:

1、国家政策对农机工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要提供相应的保障措施,包括创新农机经营组织方式,推进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农企联合经营,开展大型农机融资租赁业务,加强农机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农机经营向着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2、应加强农机化人才的培养,创新教育机制,多渠道地培养新形式下的农机化人才,要分层次进行技术理论和实践培训,加快农机操作人员以及导航技术服务人员的培养

3、应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农民购买和使用现代化农机装备,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建议办理情况: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十分重视代表建议。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示范应用,推进了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农机装备全产业协同发展。通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农机生产企业深度融合,农机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加快了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装备应用。二是智慧农业示范应用。通过优势农机企业对接重点用户,建设了农田作物精准耕作,加快了农机作业监测、维修诊断、远程调度等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实现了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推进了“互联网+”农机作业。三是“3+X”农业特色产业机械装备支撑有力。围绕“3+X”农业特色产业所需机具和小区域适用性强的智能机具,推广了果园4.0智能选果线、饲草料加工设备、茶叶采摘机、工厂化育苗等技术和设备等特色产业生产加工机械装备,提高了特色产业机械化水平。

下一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将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满足高质量发展对农机化生产的需求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机化向高效智能转型升级。一是落实落细全省农机化发展政策,积极培育壮大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公司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创新“互联网+农机作业”“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新服务业态,鼓励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民(农机)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升农机作业智能化水平。二是加强农机实用型人才培养。将植保无人机等智能农机操作人员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扶持培养一批植保无人机“金牌飞手”、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带头人,选拔和培养农机生产及使用一线“土专家”。三是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保持品目分档、补贴标准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对机具补贴一览表分档参数、补贴额进行优化调整,加大对高端产品、智能装备的补贴力度,共同推进我省国家级智能化农机产业园建设。(周鑫 整理)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