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舟山普陀人大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10-27 15:29:05 来源:浙江人大网 作者: -标准+

原标题:舟山市普陀区人大审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近日召开的浙江舟山普陀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要求深度融合法治实践,探索突破、创新发展,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以学习强化“基础点”,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意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区委理论中心组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均组织专题学习;列入区委党校重点课程,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纳入拟提拔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体系,推动任前“法考”常态化。据报告,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4批次31人次。依托“法律进机关”,进一步浓厚依法行政宣传氛围,不断推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二、以特色带动“发展点”,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进一步挖掘渔港特色法治文化,以宣贯《民法典》为重点,推出如《渔港先锋说法民法典》、《“戴”你学法》微视频 、《“剧”说民法典》微海报等富有普陀海岛特色的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以饱含时代特色的且又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地诠法释法。通过创作“渔港”特色普法产品,结合“报、网、微、端、屏”等传统媒体,进一步打造“数字化”普法矩阵。以展茅海创小镇工业园、普陀湾众创码头为平台,积极走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活动,进一步浓厚法治营商环境。依托社区(村)法治文化礼堂,深入开展“法治微电影下乡”“法治文艺海岛普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海岛居民法治意识。

三、以创建促“示范点”,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根据普陀海岛实际情况,要积极鼓励各村(社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注重运用法治方式促进基层自治,依托“三治融合”示范村建设、善治示范村建设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抓好沈家门新街社区“法治工作室”品牌、虾峙镇灵和村第一家法治文化礼堂、六横镇台门村村强民富新路子等特色典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试点推行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工作,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实施渔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不断推动渔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保证基层法治建设的成效显著。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