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政法委:

全力筑牢祖国东极安全稳定坚实防线

2023-05-25 07:31:0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

□ 本报记者 鲍静 张冲

佳木斯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祖国最东端的地级市,被誉为中国“东方第一城”。近年来,佳木斯市委政法委始终牢记“守好祖国东大门”职责使命,因地制宜强治理、与时俱进创平安,各项工作指标在全省综合排名位居前列,连续六年获评“中国最安全城市”殊荣,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管理有效的东北边疆地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佳木斯市委政法委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打造祖国东极安全防线为目标,发挥协调督办作用,创新三步会商工作法。

佳木斯市也是一座老工业基地城市,随着经济转型“阵痛”,社会矛盾一度多发频发。

近年来,佳木斯市委政法委坚持把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多元调解参与,诉(访)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巩固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深入开展信访“治重化积”、排查化解突出不稳定问题等专项行动,牵头化解了重大项目中的矛盾纠纷,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处置。

佳木斯市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全面启动网格化服务管理3.0升级版建设,按照“1+X+N”队伍组建模式,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9141人,推动职能部门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至网格,积极探索“边境管理+网格”“政法+网格”“信访+网格”等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科学划格全覆盖、人员力量全下沉、服务职能全下摆。建设市县两级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推广“网格通”应用App,构筑起基层治理线上线下“一张网”,取得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良好成效,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平安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整合社区(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工作力量,建立全域、全时段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打牢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据悉,佳木斯市工作经验列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典型示范案例,全省加强网格化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现场会在该市召开。

疫情防控期间,佳木斯市组织政法机关累计投入警力9.45万余人次下沉社区村屯一线,特别是在2022年汤原县疫情发生后,迅速落实管理措施,实现了疫情无外溢、社会稳定有序。

此外,佳木斯市深入开展“大数据+网格化”排查管理,创新“以房管人”工作模式,在佳木斯大学、郊区突发疫情等关键时期,最短时间内查清涉疫人员动向,及时消除疫情隐患。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完善场所扫码等措施,大力推广“反向扫码”便民举措,构建起全方位、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精细化工作体系。

为了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佳木斯市深入推进“平安街道(乡镇)”“平安校园”“平安交通”等15项平安创建活动和消防安全大检查等12类综合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组织开展了“三打两控一遏制”“平安之夏”“全域禁毒攻坚战”等专项会战。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