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淮南建立起“豆娃说法”法治文化新品牌

2023-05-18 10:16: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安徽省淮南市近四十年来致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普法源头活水,充分挖掘《淮南子》先贤法治思想并与时代精神相融通,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浸润民心、滋养城乡,成功打造以“豆娃说法”为代表的享誉江淮的区域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一池春水”,法治精神正如阳光空气般植根于304万市民生活的每一天。

主要做法

“传承+新意”,“豆娃说法”文法融得深。享誉千年的法家经典《淮南子》,在江淮地区群众基础深厚,其秩序意识、法律意识等内涵至今闪耀着思想的光辉。该市将其蕴含的“礼法兼治”“法不阿贵”等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并依托《本草纲目》中“豆腐之法,始于前汉淮南王刘安”的记载,以豆苗为原型,塑造“豆娃”普法小使者形象,打造以《淮南子》传统法律文化和现代法治融合为内容,以“豆娃说法”为代表的区域法治文化品牌。同时广推精品,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作为创作准则,着力丰富、活跃、外化“豆娃说法”要素和表现形式,举办《淮南子》全国学术研讨会等近10次,出版《淮南子法治思想研究》,培育“1+X”法治动漫建设工程研发、传播团队近10个,打造《豆娃说法》系列法治动漫40余部,研发《豆娃说法——民法典系列原则》等法治作品近10件,制作“豆娃”玩偶、摆件等衍生品10余类,向群众派送近10万个。

“立法+机制”,“豆娃说法”保障抓得实。立法保障实。出台《淮南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确立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并将“宣传《淮南子》等法治文化思想”“塑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等内容法定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制保障实。全省率先出台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意见、法治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奖励扶持实施办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三方评估指标等近20项配套制度,逐步健全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

“线下+线上”,“豆娃说法”阵地筑得牢。全省建成市级法治文化馆及法治公园,引入高科技设备、设立《豆娃与礼法》等近20尊大型雕塑;建成法治水幕电影和“豆娃”灯饰,年接待观众40000余人次。建成各类法治文化场馆、长廊等1106个,村居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覆盖率100%,命名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三批次30个。利用“村里”普法App、563个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186个“安徽法网”法律“店铺”、1818个上架产品,以全国“智慧普法”平台等为依托开展普法近200场次、征集法治动漫微视频漫画大赛等作品近1300份。实施“豆娃说法”在八公山等景区嵌入、繁华街区融入、乡镇村庄纳入、建制小区注入等“四入行动”,广泛建立与生态融合、与环境协调、与规划统一的法治文化设施近3000个。同时,成立全省首个“一月一法”讲师团、民法典“双百”宣传团等8支普法队伍,年均宣讲500多场次;成立全省唯一一家经民政部门注册的法治宣传志愿者协会并下设11个支队,共计5614名志愿者、9支法治文艺宣传队,开展了54场大规模法治文艺演出。形成“豆娃说法”产品动态展播机制,利用3633辆出租车车载LED屏、近1000个公交站台视频、2万余个户外电子大屏幕等常态化推送。

“趣味+示范”,“豆娃说法”形象润人心。以“豆娃”和淮南王刘安串联法治故事,依托动漫特有的诙谐幽默做内容理解的辅助工具,让群众“乐意看”“有法味”“好消化”。根据最新的安徽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对包括法治文化建设在内的淮南司法行政满意率达99.65%。

经验启示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治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法治的“灵魂”,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具有很强的历史传承性和时代性。只有加快培育与现代法治要求相适应的文化观念,厚植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沃土,才能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推荐单位:安徽省司法厅

 本报记者 蔡长春 整理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