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教育系统推进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23-05-18 09:48:1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为落实党中央要求,教育部会同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于2016年发布《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大纲》全面系统地规定了在青少年中开展法治教育的目标要求,明确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贴近青少年实际、提升教育效果为目的,以构建系统完备的法治教育体系为路径的工作要求,为大中小学全面开展法治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纲》发布以来,在相关单位的指导支持下,教育系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落实相关工作安排,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取得了新进展。

主要做法

坚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统筹整合社会法治资源,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进法治教育的科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坚持整体规划,推动形成层次递进、螺旋上升的法治知识体系。针对以往法治教育内容面广点散、逻辑性不强、重点不突出、专业教师短缺等问题,着力在课程安排、教材内容、师资培训等方面下功夫,较大提升了法治教育的系统化和科学化水平。依据青少年认知特点,落实《大纲》,明确不同学段法治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将法治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国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从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同时,着力提升教师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坚持协同发力,逐步完善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教学机制。为解决以往法治教育形式相对单一、实施渠道较少、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强等问题,指导地方和学校将法治教育与相关课程、各类活动等统筹考虑,深入挖掘学校教育相关科目、环节等法治内涵,有效拓展了法治教育的内容、形式和途径。通过推进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推进课上与课下相结合,推进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推广“互联网+”法治教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努力打造资源丰富、形式灵活的网络法治学习空间,免费供全国各地学校共享使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开通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打造专门面向青少年学生的专业化、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网站。设立网络“青少年宪法课堂”等,并推动共享优质法治教育资源。

坚持学用结合,不断健全知识传授、思维培养和行为养成相统一的法治育人模式。为推动青少年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按照《大纲》要求,指导地方和学校构建法治实践教育体系,改变主要依靠知识讲授的单一方法,将法治意识、行为习惯、思维能力等培养工作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着力提升青少年学生的综合法治素养。根据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由浅入深地设计教育内容,深入推广法治实践教育,持续加强学生行为引导,推动学生自觉养成规则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

经验启示

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大纲》任务举措,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取得的成绩和效果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始终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引导青少年学生准确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二是重视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大纲》,统筹设计和科学安排法治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目标定位、原则要求和实施路径,有利于提高法治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创新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三是突出实践特色,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积极探索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四是强化组织保障,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运营管理人员培训,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健全各项安全保障制度,着力打造标准化、专业化的法治资源服务支持体系,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取得新进展。

推荐单位:教育部

本报记者 蔡长春 整理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