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人民法院创新打造典型案例普法品牌

2023-05-18 09:41: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指出要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2021年《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培育以案普法品牌,针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及时开展普法。

充分利用典型案事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意见,注重在司法审判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不断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新技术新媒体层出不穷,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也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给人民法院的以案释法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主要做法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宣传活动由最高法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最高法司法案例研究院、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最高法新闻局具体承办,活动历经案例征集、网络投票、专家复评、结果揭晓四个阶段,最终评选出“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及十大提名案件。

2021年12月3日,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从全国法院2021年审结的社会关注度高、对我国法治进程的推动有积极意义的重大案件中进行筛选和初评,选出40个候选案例展开网络投票。这些案件类型包括刑事、民事、商事、知产、海事、环资、行政、审判监督、国家赔偿、执行等有影响力案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经过为期十天的投票,共收到网民投票1.2亿张,18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形成了浩大的宣传声势和热烈的舆论反响。

为评选出具有专业性、权威性的年度十大案件,最高法组建了包括司法、传媒领域专家在内的专家委员会。经专家委员会评选,并综合网民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及十大提名案件。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侵害英烈名誉、荣誉刑事第一案,“10·18”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百香果女童被害案等入选。

结果揭晓后,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首部“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特别节目,节目通过播放案情回顾短片、主审法官说案、专家案评团点评、嘉宾分享的形式向公众揭晓“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释法说理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节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直观生动的画面解释专业的法律问题,有效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宣传,为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提升法治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十大案件及十大提名案件公布后,继续对案件深入挖掘,最高法官方微信、微博,人民网、一点资讯等平台持续推送系列新媒体产品,对十大案件和十大提名案件的案情和意义进行二次传播,每个案件配发特别节目的视频片段和金句海报以及案件相关报道链接,全方位持续性宣传,保持话题热度。策划推出“主审法官说”系列新媒体产品,邀请每个案件的主审法官评说案件的意义和判决思考,强化对案件的剖析说理。紧密结合最新传播样态和科技,在百度平台“希壤元宇宙虚拟交互空间”展示十大案件和十大提名案件,为社会公众带来了更具创新性和沉浸式体验的互动路径,开启了普法在当前全球最前沿科技应用领域的又一次探索,总曝光量近1亿次。

经验启示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年度十大案件”宣传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兼具知名度、专业性、权威性,广受社会关注和舆论赞誉的法治领域典型案件品牌活动,被写入2022年最高法工作报告。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广泛,宣传报道声势浩大,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普法效果。

推荐单位:最高人民法院

本报记者 蔡长春 整理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