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双:厉行禁毒忠诚守护一方净土

2023-05-16 08:35: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

□ 本报记者 张昊 余东明

“迎难而上,勇担使命,一切为了人民安宁。”这是上海市奉贤区委政法委宣传和研究室主任金双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8年3月,奉贤区曾因发生制毒案件,被国家禁毒委列为禁毒重点挂牌整治地区。金双作为区委政法委禁毒干部,面对辖区禁毒重点整治摘牌任务,她决定迎难而上,勇担使命。

她经常深入辖区各街镇暗访,认真听取基层干警和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基层对禁毒工作的呼声转化为务实管用的禁毒举措,先后组织研究制定《奉贤区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等制度规定,并协调相关单位落实禁毒工作奖励基金,有效形成全区禁毒工作强大合力。

梳理分析出奉贤区禁毒工作的短板和问题后,她积极协助做好辖区禁毒机制建设改革,先后研究制定《奉贤区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任务》等,切实解决辖区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和多方协同的问题。

奉贤地域广、人员流动频、相关企业多、隐患发现难,如何有效进行禁毒整治?金双提出“科技赋能,打防管控”——

采取科技赋能禁毒新思路,牵头研发奉贤区禁毒智慧化综合管理系统。

沟通协调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建设特殊管理药品监管监测子系统,将全区206家医疗机构、228家零售药房的特殊管理药品和566家重点企业全部纳入禁毒智慧化综合管理系统。

为实现禁毒人、物、场所闭环管理,金双还牵头研发“向阳花”手机App,运用大数据高效快速发现查处涉毒隐患问题。

科技赋能的方法成效凸显,也得到了各方认可。2019年11月28日,在由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承办的第二次“巴黎进程”专家会议期间,30个国家与会嘉宾到奉贤区考察禁毒智能化建设。目前,奉贤区禁毒工作连续三年全市排名第一,打赢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翻身仗。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毒品的受害者,帮助他们戒除毒瘾、回归社会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

建立“萤火虫同伴工作室”“向阳驿站”特殊群体就业安置帮扶基地、“朱师傅服务社”等公益阵地,面向戒毒人员开展心理矫治、就业就学、技能培训、困难帮扶……金双不遗余力地开展此项工作,广泛动员社会热心人士、公益性企业参与禁毒事业,在她的努力下,一批又一批戒毒人员走上了幸福之路。

80后戒毒人员小可(化名)就是受益者之一,金双得知小可已经历了7次强制隔离戒毒的情况后,及时安排“向阳驿站”就业安置帮扶基地为小可解决就业岗位,并建立“一对一”帮教小组,定期回访,了解其表现,并帮助其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金双还积极走访团区委、区民政局等部门,组织上海师范大学65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涉毒家庭子女开展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在“六一”儿童节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亲子活动,让涉毒人员及其子女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忠诚守护一方净土、人民安宁,金双先后获得奉贤区三八红旗手、文明城区创建优秀组织者、人民满意好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近5年来,她3次被区政府授予行政嘉奖,并获得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上海市卷烟打假先进个人和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