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旭瑾:创新探索打造基层智治体系

2023-05-16 08:35: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

□ 本报记者 张晨 王春

从第一个综治工作中心,到县级矛调中心;从“综治进民企”,到网格智治、平战一体;从“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建设,到谋划推出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重大多跨数字化应用场景……浙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许多个“第一”背后,都有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基层治理指导室主任陈旭瑾的付出与努力。

“他有永不停歇的创新灵魂。”熟悉陈旭瑾的人,都会如此评价。

在创新上,陈旭瑾总是能做到先想一步、先行一步,并努力使之成为一种觉悟、一份责任。2020年5月,县级矛调中心在全省推广后,陈旭瑾就着手谋划建设一套支撑矛调中心运行的“业务协同”系统,完善“一窗受理—纠纷调处—司法确认—诉讼引调—督查考核”全链条机制。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全省县级矛调中心通过这套系统已受理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312.7万余件,办结率达93.7%。

如今,有烦心事找矛调中心说理,已成为浙江人的习惯。“小切口”推动“大改革”,一张以它为中心的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服务大网,勾勒出了“中国之治”共建共治共享的和美新图景。

“检验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成效,重点看治理体系是否发挥应有作用,服务基层群众是否及时到位。”陈旭瑾总是把服务群众作为履职的第一责任,认为基层社会治理最终要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

工作中,他积极探索将社会治理的主体拧成一股绳、实现大协同,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真正形成为民服务的聚合力。他建议,以县级矛调中心为牵引,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支撑,村社全科网格为底座,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即“141”体系)。

陈旭瑾牵头组建了一个由19名业务骨干组成的专班,近60个日夜和专班成员日夜奋战。“连续两个月,凌晨两三点,他办公室的灯都是亮着的。太晚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第二天接着干。”陈旭瑾的同事回忆道。

数据共享、系统构架、流程再造……陈旭瑾和同事协调33个省级部门对接打通39套业务系统,加快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覆盖、一体联动的基层智治体系。在此基础上,省委政法委提出建设“141”县域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议得到省委采纳,并先后写入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十次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现在,“141”体系已经成为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名片”。

陈旭瑾始终认为,社会治理工作要做实不容易,关键要踏踏实实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141”体系的主干和辐射作用,真正做到为老百姓服务。

做政法工作,每天都会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而陈旭瑾身上总有一股一往无前、闯关夺隘的拼劲,总会有新的办法和思路解决新的问题。他的同事说,每当眼前的问题千头万绪时,陈旭瑾总能最快地找到那把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陈旭瑾说,做政法工作,一定要始终保持一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进取心,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20年如一日坚守在政法综治工作一线,他用忠诚奉献诠释了浙江政法人的鲜明品格,用改革创新为基层社会治理浙江风景增色添彩。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浙江省改革创新成绩突出个人,两次被评为浙江省直机关优秀党员,1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两次。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