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晶:为民解难 守护平安

2023-05-15 09:30: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

□ 本报记者 鲍静 韩宇

“太感谢你们了,问题再不解决,大家都想卖房子搬走了。”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华兴社区一位80多岁老人握着王晶和调解员的手说。

王晶是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政法委员,工作多年来,凭着山海可平的执着、无问西东的付出,以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作风和直面困难挑战的气度,干出实实在在的不凡业绩,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铁娘子”。

2021年8月,华兴社区居民王某求助,称邻居刘某整日在家大喊大叫,严重时拿刀乱砍,虽然楼内居民多次反映,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楼内邻居谁有意见,刘某就砸谁家玻璃、堵门锁甚至扔粪便等。刘某精神明显不正常但没有残疾证,家属又不愿意为其看病治疗。

为此,王晶协调专职调解员和派出所民警,联系到刘某身在外地的丈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刘某的丈夫同意回家配合解决此事。9月中旬,刘某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邻居们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别人避之不及的不安定因素,王晶挺身而出,用耐心和温情去化解,别人破解不了的难点、痛点、堵点,王晶总能想出办法找准契机去突破。虽是女子,她硬是凭着水里来火里去的担当,为所在街道居民撑起一张安全网。

谭某曾是一名吸毒人员,沾染毒品后与妻子分居,很少与孩子团聚,逐渐对生活丧失了兴趣。谭某参加社区戒毒后,王晶经常找他谈心,像大姐姐一样带着他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渐渐地,谭某打开了心结,改过自新后和家人一起生活。

王晶所在的中华路街道辖区面积10.95平方公里,下辖31个社区,人口19.3万,是大连市三大商业中心之一,流动人口多、各类商户多,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

“民有所盼、吾有所为。”王晶组织创建了“李大姐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老党员李玉芳和17名姐妹按照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工作形式,牢记“用诚心与人民群众沟通,用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耐心接待群众,解开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中的“心结”,用真心恒心爱心为民解难,架起一座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作为一名街道政法委员,王晶深知“平安”二字的分量有多重。面对街道辖区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纠纷解决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和社会各界对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更新需求,王晶主动承接“甘心调”基层服务管理平台的试点工作,创新打造综治信息化、平台处置化的五步闭合工作流程(事件上报—分拨调度—协调处置—情况反馈—考核评价)。率先整合原来街道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运行协调中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社会风险研判中心、智慧化城市指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指导中心、基层治理培训中心7个中心,建立一站式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网格、楼院、社区综治工作站、综治中心”四级互联互通,筑牢维护平安稳定的防护墙。

为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王晶勇挑重担,敢为人先,在全区率先开展信息化治安防范。她是最早提出建设集“监测预警、数据分析”等1+N模式的智慧化指挥平台的人。在王晶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推动下,中华路街道动态管控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社情民意及时收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刑事治安发案降低、安全事故隐患减少的目标。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