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问需求 询意见 听心声 解难题

松原市用“公安温度”提升企业发展“舒适度”

2023-05-11 10:22:0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image.png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 本报见习记者 张美欣

□ 本报通讯员 杜严冬

“经营上有什么困难?”“公安工作还有哪些需要改进?”近日,吉林省松原市公安局负责人深入松原市某生化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问需求、询意见,听心声、解难题。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松原公安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公安队伍为城市经济发展贡献的融融春意。”松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志强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整体联动

组织部署“一盘棋”

回应企业呼声,践行六项承诺,打造护企安商新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日,松江公安分局经文保大队民警来到吉林油田总医院,征求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医院‘四防’安全工作存在一定风险隐患,需要公安机关开展经常性督导,帮助提升安防水平。”吉林油田总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保安人员较少、老龄化严重、防护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亟待解决。松江公安分局经文保大队民警与松原市保安公司等部门联系,挑选出12名素质好、年纪轻、肯吃苦的保安人员,充实到医院保卫部门。面对医院“四防”安全存在的隐患,经民警指导,医院在死角位置增加公共视频。

面对暖心的帮助,吉林油田总医院负责人为民警送来印有“公安进企业真服务 民警办实事解民忧”的锦旗,表达谢意。

“为全面落实省公安厅关于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要求和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松原公安全面开展‘千警进万企’大走访活动。”松原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负责人赵海鸥说。

通过服务企业“金点子”征集评选、公安领导干部包保联系骨干企业、向重点企业派驻警长、全覆盖建立警企微信群、开通民意反馈平台等特色活动方式,深入了解并有效解决全市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提升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政务服务、涉企执法能力。

深化走访

服务企业“零距离”

“您好,请提供您的身份证号码……”近日,松原市公安局经开公安分局户政大队民警深入辖区企业,为有办证业务需求的企业员工提供“上门集中办证”服务。通过“千警进万企”活动,全市公安机关走进辖区企业,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优化涉企服务措施,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3月23日,宁江公安一分局大洼派出所在走访辖区某油气公司时得知该公司因停电导致散装汽油销售管理系统瘫痪,民警为该公司紧急联系加装散装汽油销售管理系统,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们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深入各企业展开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存在问题隐患,全力清除企业经营发展‘绊脚石’。”松原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鹤鹏说。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派出所积极开展“警企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各企业、商户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上门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其间,乾安县公安局走访企业295家、个体工商户1925家,征集意见建议67条,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6起,解决企业及周边安全隐患18处,办理惠企服务事项9个。

“规划城区交通资源,各级交警部门优化企业货运车辆进城通行管理,为重点交通运输项目提供护送保障。”王鹤鹏说,松原公安在车流量较大的小区、企业、商圈周边增设5000个限时免费公共停车泊位,极大缓解了周边商企、群众停车难问题。

松原公安不断优化涉企审批服务,开辟交警、出入境、户政等部门为企业办事“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展上门办、网上办、预约办、延时办,推动“网上网下”服务提速增效。

打防结合

答好护企“平安卷”

近日,宁江公安二分局镜湖派出所在走访辖区某住宅区建筑工地时得知工地的钢材被盗。派出所及时梳理摸排犯罪线索,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为企业挽损9580元。

记者注意到,在哈达山公安分局辖区内的各企业,“警民联系卡”被摆放在醒目位置。企业一旦发生治安案事件,可以通过“警民联系卡”第一时间向辖区派出所报警求助。年初以来,哈达山公安分局共走访企业20余次,破获涉企案件5起,为企业挽回损失300余万元。

连日来,扶余市公安局坚持多措并举“盘活”警力,24小时视频巡查全市企业周边治安情况,有效提高了企业安全感、群众满意度。

“为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全市公安机关加大严惩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做到报案快受、案件快侦、依法快结、损失快追,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刘志强说,松原公安进一步建立“亲”“清”警企关系,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为企业健康、放心发展注入来自公安队伍的“平安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走访企业2.5万余家,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征集“金点子”236项,为企业办实事4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29起,共办理涉企案件21起,打击处理25人。

松原公安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工作和服务,用“公安温度”提升企业发展“舒适度”,为社会经济发展筑牢平安根基。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