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佛山公安保障服务紧跟企业发展

2023-05-08 07:32:5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本报记者 邓君

□ 本报通讯员 魏巍

作为制造业大市,今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以开局即开干的魄力,推动各级各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献策。近日,佛山市公安局出台《佛山市公安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六项举措》,明确将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好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近年来,佛山公安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企业发展到哪里、重大项目推进到哪里,公安保障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服务精神,积极发挥护航经济发展先锋作用,重拳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指导企业加强防范与化解隐患。

防范经济领域风险

元宵行同济,众人祈福纳新开新篇;50公里徒步,全城竞走迎春展新颜……今年以来,佛山各行各业春意融融。

要将这充满希望的春意转化为硕果满满的秋收,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者,佛山市公安局通过出台十六项举措,严防经济领域风险、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强化企业网络安全防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保障企业周边秩序和快接快处涉企警情,护航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些举措绝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今年2月20日至27日,佛山警方发起“佛安2023集群战役7号”集中收网行动,对前期研判出的多个产运销跨区域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团伙进行打击,成功破获7宗系列案件,捣毁制假窝点7个,抓获张莱某等犯罪嫌疑人36人。

在严防经济领域风险和严打涉企违法犯罪方面,佛山各级公安部门坚持4个常态机制,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打各类涉企违法犯罪,重点打击危害企业正常经营的涉黑恶犯罪及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据统计,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公安机关便对全市涉众型经济犯罪、职务侵占、涉税案件分别立案10宗、67宗、1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人,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悉,下一阶段,佛山将搭建信息共享智能平台,加强对涉众型、风险型违法犯罪行为监测预警,主动提供风险预警信息和防范建议,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涉企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从严打击破坏生产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快侦快破针对企业家的违法犯罪案件。

打造网络安全利刃

近日,佛山公安接到一科技公司报案,称遭到“黑客”入侵,导致公司损失近50万元。佛山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发现该公司搭建的App在运行期间存在多个系统漏洞,被违法分子利用黑客工具入侵,并被非法超额提现。2月28日,按照“净网2023”专项行动部署,佛山警方开展统一收网,一举捣毁该网络盗窃犯罪团伙。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已逐步与互联网融合交织、密不可分,但随之而来多发的互联网安全漏洞攻击,给不少企业长远发展带来一定威胁。

对此,今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针对全市企业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着重排查企业高风险网络资产,建立数据模型,开展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形成“发现、通报、核查、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推动企业消除风险隐患,硬核守护企业“软实力”。

据了解,仅今年1月至3月,佛山公安累计成功拦截针对佛山网络空间的威胁攻击200多万次,督促指导384家企业单位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细化人才签注政策

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群众真实期盼,是佛山公安在护航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走出的“关键一步”。近年来,各级公安民警主动带着任务、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走进企业、村居、学校等,面对面、实打实与人民群众和企业家座谈交流,让后续出台的各项护航发展政策和做法接地气、得人心。

“现在政策逐渐放宽,我们引入的高端人才亟须来佛山发展,有没有便捷的办法?”“我们时常需要往返香港与客户见面磋商,有没有更加方便的人员来往政策?”一些企业在引入人才和对外发展方面提出需求。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面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佛山公安主动深化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指导五区出入境管理部门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主动走访调研,制定措施,为相关人员开设绿色办证通道。此外,佛山公安稳步推进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商务签注政策,不断优化商务备案措施,通过实施信用等级评定,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佛山共办理商务备案新增企业92家,办理商务签注约1800人次。

为助力外籍人才快速留在佛山置业发展,佛山公安依托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畅通“绿色通道”服务,通过持续深化以“一窗通办、并联审批、双证同出、双证同寄”为主线的国际人才就业服务机制,在3个月内便办理外籍人才并联业务354人次。

记者从佛山市公安局了解到,佛山将继续细化落实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商务签注政策,便利大湾区“六类人才”交流交往,并加速完善涉外企业“白名单”制度,畅通“点对点”咨询和“绿色通道”服务,全面落实外籍人才停居留便利措施。

像这样用心、细心、关心企业发展的举措还有许多。后续,佛山还将不断畅通警企沟通服务渠道,通过搭建警企沟通平台,依托“平安厅”局长信箱、12389举报投诉电话、“两微一端”公众号等平台,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确保企业诉求“快办、能办、办成”。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