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退役军人事务部:境内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23-05-04 13:58:14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
-标准+

境内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4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5周年集体采访。

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共有烈士纪念设施专门保护机构1600多个,建立涵盖国家、省、市、县各级的烈士纪念设施分级保护体系。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还积极会同有关国家和国内相关单位稳妥开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普查、磋商、勘察、设计、施工、保护管理等工作。

今年5月1日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5周年。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敬先介绍,英雄烈士保护法以法律形式正式明定了英雄烈士和英烈精神的法律地位,对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安葬祭扫、权益保护、史料收集与事迹宣传等作出规定,为烈士褒扬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保障。

李敬先说,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推动烈士褒扬工作高质量发展,境内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比如,中央财政连续提高烈士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出台烈属养老、医疗、教育、就业、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优待优惠措施。全国普遍为烈属家庭悬挂光荣牌,邀请烈属参加重大活动、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搭建全国统一的政府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已为6300余位烈士寻找到亲人,增强烈属的荣誉感、获得感。联合政法、网信、公安、司法、检察等13部门,共同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及时处置侵害烈士名誉、荣誉等行为,有力维护烈士烈属合法权益。

烈士纪念设施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是重要的红色资源。境内外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情况如何?李敬先称,目前,全国共有烈士纪念设施专门保护机构1600多个,烈士纪念设施超过16万处,其中,国家级277处,省级500余处,设区的市级600余处,县级2500余处。同时,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有300多处纪念设施,安葬英雄烈士11万余人。

具体而言,在境内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方面,退役军人事务部建立涵盖国家、省、市、县各级的烈士纪念设施分级保护体系,持续推进全国各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完善设施设备,优化改陈布展,丰富纪念元素,充分发挥褒扬先烈、激励后人的红色教育阵地作用。

一是摸清底数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信息采集校核工作,全面摸清底数。着手编制全国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概览图册,全国73万多座烈士墓实现动态信息化管理。二是综合施策提升效能。会同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全国共整修烈士墓及其他烈士纪念设施25万多个,从根本上改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2021年至2023年争取中央预算加大投入,支持190个市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项目。三是创新驱动推广“互联网+”建设。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信息技术手段应用,推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实地建设与“云开发”同步延伸,实现网上祭扫和网络展示,逐步构建实时监控、远程调度、全景展现管理体系,提高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效能。

在境外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方面,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会同有关国家和国内相关单位稳妥开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普查、磋商、勘察、设计、施工、保护管理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李敬先介绍,五年来,在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推动完成朝鲜、老挝、缅甸、赞比亚、埃塞俄比亚、苏丹、布基纳法索等7国9处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作。

李敬先还透露,退役军人事务部将持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开展第七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评定、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常态化为烈士寻亲等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情况调研,进一步巩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修缮成效,更好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宣教阵地功能。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