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化矛盾于无形

四川平昌积极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径

2023-04-28 07:32: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4月10日,在四川省平昌县AAAA级旅游景区樱花长廊,万株樱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踏青,乐享春光。

而在紧邻樱花长廊的三十二梁镇柳林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孙毅召集20余名村民和党员干部正在举行村民说事会,讨论扩大肉牛养殖规模、青贮饲料种植、收益分红等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气氛十分热烈。

这样的场景仅仅是平昌县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积极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径的一个缩影。

在实践中探索

2003年,平昌县三十二梁镇(原石垭乡)经历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后,村民思想波动大、社情民意复杂、社会稳定形式严峻,村干部每天陷入无休止的矛盾调解中。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成了当地党委、政府迫在眉睫要做的事情。

经广泛征求民意、充分调研讨论,三十二梁镇柳林村探索出以“党支部+村民说事会”为载体,采取由“群众评议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群众管理群众”模式,切实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以前邻里之间经常为田边地角、修房铺路、婚姻家庭等鸡毛蒜皮的小事起纠纷,我们一天劝架说和都搞不赢。”老支部书记刘明瑞坦言。

今年已83岁高龄的刘明瑞见证了“党支部+村民说事会”从无到有,村民从质疑到认可。

刘明瑞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如今,柳林村至锣罗村3.5公里的村道路修通了、肉牛产业发展起来了、人居环境改变了、酒席歪风刹住了,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越安康。

“党支部+村民说事会”的推行,迅速把一个个矛盾纠纷化于无形,柳林村连续10年无一例上访、无一例违法犯罪、无一例“黄赌毒”事件发生。

樱花长廊旁,柳林村村委会门前,一辆又一辆大巴车来来往往。车上载着来自省内各市州的参观团队,他们均为“柳林经验”而来。

在探索中发展

柳林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说事会”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蹚出新路子,也为平昌县化解矛盾纠纷、密切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找到“金钥匙”。

2011年以来,“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外延内涵不断扩展,“村民说事会”说事内容逐步由解决矛盾纠纷为主转化到以说发展的事、建设的事、治理的事为主,村里大到产业发展、修路筑桥,小到孝老爱亲、夫妻吵架等具体事务及问题,都可以上“村民说事会”上说一说。

平昌县立足实际,在全县31个乡镇(街道)393个村(居)委会全面推行“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并形成坚持1个引领、实施2个公示、落实3个精准、强化4个必问、实现5个目标的“12345”“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工作机制和围绕“支部管事、干部问事、开放议事、分类办事、定期评事”五个环节的规范说事流程。

说起“村民说事会”带来的变化,土兴镇华山村党支部书记谢雄飞兴致勃勃地介绍说,“华山村原来是贫困村,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村里发展青花椒、蚕桑以及水产养殖产业,该村成功脱贫后,村民有了大量闲暇时间,对文化活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村里成立老年协会,其功能主要是组织村民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并承担全村留守老人的照料工作。自老年协会成立以来,村里文化广场每天都会响起欢快的音乐,村民吃过晚饭,自发来到广场,无拘无束地跳起广场舞,每逢节假日还要编排一些节目。

在发展中创新

为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综治工作中落细落实,3月15日以来,巴中市开启为期3个月的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基础信息采集专项行动,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势分析研判、重大事件处理指挥调度提供数据支撑。

平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佑文告诉记者,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平昌县迅速组织辖区网格员依托巴中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开展标准地址、实有人口、特殊人群、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基础信息采集,实现“人房关联、查人知住”。

近日,大寨镇开泰村年逾七旬且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苏某走失,家人经多方寻找无果,来到大寨镇综治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迅速将苏某的有关信息输入系统,网格员根据系统提示信息很快便找到了走失老人。

“为辖区孤寡老人、‘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及家人提供‘监护’服务就是村民在说事会上提出来的。我们以需求为导向,全天候值班调度,贴心守护群众。”大寨镇综治中心负责人李佳颖说。

像这样以“智”为本的乡村善治新路径在平昌县已遍地开花。

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平昌县借鉴浙江省永康市“龙山经验”,赋能基层“治理中心”,优化整合“六室一庭一平台”资源,实行“五个统一”运行机制,推行“五联共治”治理模式,形成了多方联动的治理格局,探索出“一约七会”元山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管治理”驷马模式等一大批乡村善治品牌。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