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国基理】广西南宁:“一屏览邕”驾驶舱 助力治理质效大提升

2023-04-26 17:53:0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小琼 见习记者 刘紫薇

南宁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偏南,古称邕州,其简称“邕”也由此而来。

自2020年南宁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将试点工作定位到全市战略高度,通过拓展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应用场景,以多个实体“盆景”汇聚出一域治理“风景”,按照“数据一屏”“指标一屏”“指挥一屏”“治理一屏”“场景一屏”的工作要求,围绕“1532N”(指以党建引领一网统筹为宗旨;涵盖市级、部门级、县区级、镇街级、村社级5级驾驶层面;覆盖PC端、PAD端、移动端3端集成;突出驾驶舱可视化仪表盘和可驾驶方向盘2大功能;接入N个典型应用和场景类驾驶子舱)架构模式,打造出“一屏览邕”指挥调度驾驶舱(以下简称“驾驶舱”)。

近日,记者跟随“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前往南宁市进行采访调研,通过实地探访,感受“一屏览邕”智慧治理带给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屏”智治 尽览邕城大事小情

“现在,由我引导各位进入南宁市市域社会治理指挥调度驾驶舱,通过互动飞屏的模式,开启今天的数据治理沉浸式飞行体验……”南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刘莉介绍得有声有色。

据刘莉介绍,驾驶舱以“党建引领+综治实战+网格管理+数字赋能”的网格化工作体系为引领,以市、县、乡、村四级1964个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依托,积极构筑“城市大脑+大治、县区中脑+中治、镇街小脑+小治、村社微脑+微治”四级网格治理防线,通过统筹全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多种资源,结合电子地图,实现“一屏”全览南宁市全域社会治理要素。

据介绍,目前,南宁市已实现与自治区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级联对接,打通市级平行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交换渠道,集成“数据中台”,汇聚全市8800多个部门数据资源,32亿条政务数据,实现跨部门调用数据148亿余次,建成“智慧公安”“数字城管”“数字应急”“劳动维权”“消防瞭望”等多个专题数据库建设,以多部门数据协同共享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多舱”并行 助力治理效能提升

根据南宁市辖域特点和治理特色,驾驶舱内设多个子驾驶舱,实现分级治理、专项治理。采访中,刘莉向记者介绍了部分重点子驾驶舱的运行情况。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子驾驶舱中,南宁市通过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实现人民调解网络全覆盖。通过推行“321”分级化解法,实现关口前移,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创新“贝侬调解+司法确认”,创建“逢四说事会”“老友议事会”等工作机制,打好一站多元调解组合拳。重点突出劳动维权业务板块,依托“智慧人社”系统升级打造劳动维权一体化平台,横向联动公安、司法等多部门,纵向贯穿各基层网格,率先推出和实施“劳动维权打包一件事”等16项业务打包办服务,实行“一窗受理、智慧分派、统一反馈”的融合式劳动维权受理机制,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在“打传云图”子驾驶舱中,南宁市以“抓巩固、防反弹”为目标,对聚集式传销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防止传销回流。通过“绿城打传”微信小程序,群众可随时随地查看出租房屋和承租人的“涉传”情况,发现疑似传销活动可通过小程序一键举报。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网格员工作责任,2022年12月,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出台《南宁市网格员工作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并对应设置“网格体系化管理”子驾驶舱。全市共划分8879个基础网格,创新设置专职化网格员及6类服务岗网格员,建立“专职+兼职+专属+N力量”全科网格工作队伍,全面落实4736名专职化网格员每人每月600元工作补贴,并推进日常工作量化考核,将“看得见、摸不着”的群众力量变成“看得见、用得上”的基层治理力量,推动“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调配、信息统一采集、工作统一考核”的“网格五统一”标准化体系建设,有效将治理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大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