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鹤山:全力推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

2023-04-25 17:43:04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分享:
-标准+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从建好用好纪念设施、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宣传弘扬英烈精神、关爱尊崇烈士家属四个方面推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全力“拓广度、强力度、掀热度、增温度”,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新时代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体系,擦亮鹤山红色名片。

建设红色阵地,拓宽爱国主义教育广度。在鹤山市烈士陵园内建设江门市内首个烈士主题纪念馆——鹤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生动全面地展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鹤山市光辉的历史进程和其间涌现出的174名烈士的英雄事迹,不断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和青少年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鹤山市烈士陵园(鹤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自建成开放以来,接待社会各界人士6万人次,举办宣传教育活动500场,获评第一批“江门市国防教育基地”、第一批“鹤山市党员教育基地”“江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鹤山市政法队伍英模教育学习点”等称号,入选江门市7条红色教育路线中的红色景点。

实施红色巡管,强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力度。鹤山市高位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硬件方面,共投入106万元对鹤山市16座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维护和提质改造。2022年首次举行零散烈士墓迁葬入园仪式,目前两座零散烈士墓迁移安葬于鹤山市英烈园进行集中管护。软件方面,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属地镇(街)签订保护协议落实管护责任,在江门地区开发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等专项公益性岗位,实现既帮助大龄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再就业又确保烈士纪念设施有专人管护的双赢工作实效。同时,积极发动“侨都星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保洁、巡查巡检、代祭扫墓等志愿服务,保障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常态化、长效化。

挖掘红色资源,掀起英烈精神弘扬传承热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搭建本土烈士主题宣传平台。线上,推出“鹤山红色地图”,实现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在线导航全覆盖;打造鹤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VR展厅,实现720度全景在线游览;开发“鹤山市网上祭英烈”H5平台,实现烈士出生地、牺牲地两地联合同步网上祭拜。建立“鹤山本土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微网站”,活用本土红色资源,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线下,组建“老兵宣讲团”,邀请抗美援朝革命战士、“兵支书”、烈士后人等在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张怀楼等革命遗址从“老兵”视角口述历史和分享亲身经历。

构筑红色精神,提高英雄烈属尊崇关爱温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守护英烈、关爱烈属。近年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崇尚英雄,关爱烈属”工作,对生活困难的烈士遗属建立联系帮扶机制,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对烈属开展入户走访慰问。2022年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多部门创新组织成立“拥军先锋”,吸纳包括商贸商超、金融保险、网络通信、餐饮住宿、医疗康养等领域45个单位加入,为军人军属等提供优惠优待服务,以实事实惠、优待烈属的方式致敬烈士。在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激励下,鹤山市涌现出“鹤山好人”“道德模范”“最美退役军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尊崇英烈、学习英雄、赓续英烈精神的良好风尚。

编辑:迟明绪